CDM模型


概念数据库模型,建立在传统的ER图模型的理论上,主要的三大元素有实体型属性联系

实体对应CMD中的Entity。 
属性对应CDM中的Entity的Attribute。 
除了保持E-R图原有的RelationShip以外,还增加了Association,Inheritance两种实体关系。

在CDM中,除了1对1,1对多,多对多,联系还能设置mandatory(强制性联系),dependent(依赖性联系/标定关联)和dominant(统治联系)。

mandatory:两个实体必须是相互共存的,不存在单一存在的情况。 
dependent:一个实体必须依赖另一个实体存在,不存在单独存在的情况。 
dominant:差不多相当于该数据的唯一标识符,可以看做是CDM的主键。

LDM模型


在CMD的基础上,对于每个实体定义了主键和外键,需要进行范式化处理。

LDM是为了尽可能详细的描述数据,但是不考虑数据在物理上是如何实现的。

PDM模型


PDM中主要涉及到的基本概念有: 
表、列、试图、主键、候选键、储存过程、触发器、索引、完整性检查约束。

PDM相对于LDM和CDM更完整的描述了数据库的信息,不单只对于每一个实体进行了描述,也同时对实体内的属性进行了进一步的描述。

通常创建PDM的方法有: 
1、直接创建PDM。 
2、通过SQL语句逆向创建PDM。 
3、通过CDM直接生成PDM。 
4、通过OOM直接生成PDM。
 

参考博客:传送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