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和varchar

在MYSQL中,char是指:使用指定长度的固定长度表示字符串的一种字段类型;比如char(8),则数据库会使用固定的1个字节(八位)来存储数据,不足8位的字符串在其后补空字符。


varchar(M)是一种比char更加灵活的数据类型,同样用于表示字符数据,但是varchar可以保存可变长度的字符串。其中M代表该数据类型所允许保存的字符串的最大长度,只要长度小于该最大值的字符串都可以被保存在该数据类型中。因此,对于那些难以估计确切长度的数据对象来说,使用varchar数据类型更加明智。MySQL4.1以前,varchar数据类型所支持的最大长度255,5.0以上版本支持65535字节长度,utf8编码下最多支持21843个字符(不为空)

 

 

char:定长,效率高,一般用于固定长度的表单提交数据存储;例如:身份证号,手机号,电话,密码等。

varchar:不定长,效率偏低。

 

1  char的存储方式是:英文字符占1个字节,汉字占用2个字节;varchar的存储方式是:英文和汉字都占用2个字节,两者的存储数据都非unicode的字符数据。

 

2 存储时,前者不管实际存储数据的长度,直接规定CHAR规定的长度分配存储空间;而后者会根据实际存储的数据分配最终的存储空间。通常情况下,varchar能够节约磁盘空间,为此往往认为其能够提升数据库的性能。但必须注意的是,在提升性能的同时也会有些副作用。如在更改前其字符长度为10,此时系统为其分配10个存储单元,更改后长度变为20,原先存储的位置无法满足其存储的需求,就需要一些额外的操作,根据存储引擎的不同,有的会采用拆分机制,有的采用分页机制。

eg.定义char(10)和varchar(10),存入"test",char所占存储长度为10,除了字符"test"外后面跟着6个空格,而varchar直接存4个长度;读取数据时,char用trim()去掉多余的空格,varchar直接读出数据。

 

参考文献

https://zhuanlan.zhihu.com/p/63005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