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选择

Time Limit: 1000MS  Memory Limit: 65536KB

Problem Description

学校的大学生艺术中心周日将面向全校各个学院的学生社团开放,但活动中心同时只能供一个社团活动使用,并且每一个社团活动开始后都不能中断。现在各个社团都提交了他们使用该中心的活动计划(即活动的开始时刻和截止时刻)。请设计一个算法来找到一个最佳的分配序列,以能够在大学生艺术中心安排不冲突的尽可能多的社团活动。
比如有5个活动,开始与截止时刻分别为:



最佳安排序列为:1,4,5。

Input

第一行输入活动数目n(0<n<100);
以后输入n行,分别输入序号为1到n的活动使用中心的开始时刻a与截止时刻b(a,b为整数且0<=a,b<24,a,b输入以空格分隔)。

Output

输出最佳安排序列所包含的各个活动(按照活动被安排的次序,两个活动之间用逗号分隔)。

Example Input

6
8 10
9 16
11 16
14 15
10 14
7 11

Example Output

1,5,4

Hint

Author

题解:这道题采用的贪心方案是优先选择早结束的。目的既然是尽可能多的选择活动,那么就要考虑是按开始时间选择还是结束时间,或者说是两者的差,比较之下可以发现只有按结束时间为排序依据时,才能判断活动是否冲突。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struct time { int b;//开始时间 int e;//结束时间 int num;//活动序号 }t[105]; bool cmp(struct time a, struct time b) { if(a.e < b.e) return 1; return 0; } int main() { int n,i,j,l; int list[105]; while(~scanf("%d", &n)) { for(i = 1; i <= n; i++) { scanf("%d%d", &t[i].b, &t[i].e); t[i].num = i; } sort(t+1,t+n+1,cmp);//将输入的活动按照结束时间的升序排列 list[0] = t[1].num; for(i = 2,j=1,l=1; i <= n; i++)/*选定一个活动后,因为已经排完序了,所以直接找到下一个开始时间比这个活动结束时间晚的活动*/ { if(t[i].b >= t[j].e) { j = i; list[l++] = t[i].num; } } for(i = 0; i < l; i++) { printf("%d", list[i]); i<l-1?printf(","):printf("\n"); }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