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https://www.cnblogs.com/plsmile/p/11125641.html

标准流:盒子会各占整行位置。子盒子若是标准流,父盒子虽然没有高度,但是会撑开父盒子高度。

浮动:盒子浮了起来,不会占据原来的位置,若父盒子没有定义高度,则不会撑开父盒子,父盒 子高度为0。(浮动可以让多个块级元素在一行显示,且块与块之间没有空隙,但要注意给父盒子清除浮动,否则父盒子不会被撑开)。

为什么要清除浮动呢?清除浮动的本质是什么?

清除浮动主要是为了解决父级元素因为子级浮动引起的内部高度为0的问题。

清除浮动的方法:

  1. 额外标签法:给谁清除浮动,就在其后额外添加一个空白标签 。
    优点:通俗易懂,书写方便。(不推荐使用)
    缺点:添加许多无意义的标签,结构化比较差。

给元素small清除浮动(在small后添加一个空白标签clear(类名可以随意),设置clear:both;即可)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2. 父级添加overflow方法:可以通过触发BFC的方式,实现清楚浮动效果。
优点:代码简洁(慎重使用,若该父盒子里还有position定位会引起麻烦)
缺点:内容增多时候容易造成不会自动换行导致内容被隐藏掉,无法显示需要溢出的元素。
图片说明
注意:别加错位置,是给父亲加(并不是所有的浮动都需要清除,谁影响布局,才清除谁。)

  1. 使用after伪元素清除浮动::after方式为空元素的升级版,好处是不用单独加标签了。(较常用)
    优点:符合闭合浮动思想,结构语义化正确
    缺点:由于IE6-7不支持:after,使用zoom:1,触发hasLayout。
    图片说明
    注意:这个也是给父亲添加 clearfix

4.给父元素设置固定的高度(不推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