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代码 收藏代码
>>> li = ['a', 'b', 'c'] 
>>> li.extend(['d', 'e', 'f']) 
>>> li  
['a', 'b', 'c', 'd', 'e', 'f'] 
>>> len(li) 
6 
>>> li[-1] 
'f' 

>>> li = ['a', 'b', 'c'] 
>>> li.append(['d', 'e', 'f']) 
>>> li  
['a', 'b', 'c', ['d', 'e', 'f']] 
>>> len(li) 
4 
>>> li[-1]  
['d', 'e', 'f']
Lists 的两个方法 extend 和 append 看起来类似,但实际上完全不同。extend 接受一个参数,这个参数总是一个 list,并且把这个 list 中的每个元素添加到原 list 中。
· 在这里 list 中有 3 个元素 (‘a’、’b’ 和 ‘c’),并且使用另一个有 3 个元素 (‘d’、’e’ 和 ‘f’) 的 list 扩展之,因此新的 list 中有 6 个元素。

· 另一方面,append 接受一个参数,这个参数可以是任何数据类型,并且简单地追加到 list 的尾部。在这里使用一个含有 3 个元素的 list 参数调用 append 方法。

· 原来包含 3 个元素的 list 现在包含 4 个元素。为什么是 4 个元素呢?因为刚刚追加的最后一个元素本身是个 list。List 可以包含任何类型的数据,也包括其他的 list。这或许是您所要的结果,或许不是。如果您的意图是 extend,请不要使用 app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