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和昨天分别参加了第三届天梯赛和第九届蓝桥杯省赛。第一次两次比赛挨得这么近,在时间上安排就比较紧张。这次是我第二次参加天梯赛,第一次参加蓝桥杯。原本以为经过一年怎么也要比去年强,结果天梯赛下来做的分数和去年差不多,个人认为是今年的题比去年难(我给自己找的借口是这个)。比完天梯赛,赶忙回到学校,休息半个小时左右,又去了南阳参加蓝桥杯。因为蓝桥杯和天梯赛判题系统的不同感觉很是别扭。天梯赛是每次提交过多少分给多少分,每道题按得到的最高分计算,蓝桥杯是按照最后一次提交算分。

        天梯赛比赛时间一共三个小时,题目又那么多,所以尽量不要卡在某一题上,今年就是在L1的第一题上卡了太长时间结果只过了三分,导致L2就做了两题,希望下次能吸取这个教训吧。

        蓝桥杯今年是第一次参加,感觉和平时的其它比赛都不一样。平时比赛都是直接出结果,即便不对了也能及时改正。蓝桥杯整场比赛都不会判题,等最后结束的时候才会按最后一次提交的代码或者填空进行分数的计算。这对每次的提交都是一次考验,要保证代码的正确率,因为不知到底哪个才是正确的,万一提交了错的把正确的覆盖了就很吃亏。由于平时比较粗心大意,所以感觉做这种比赛有点别扭吧。今年就全当过去探探路,吸取一下教训,为明年打基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