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哥答案2021-01-30:

答案1:
全量同步
master服务器会开启一个后台进程用于将redis中的数据生成一个rdb文件,与此同时,服务器会缓存所有接收到的来自客户端的写命令(包含增、删、改),当后台保存进程处理完毕后,会将该rdb文件传递给slave服务器,而slave服务器会将rdb文件保存在磁盘并通过读取该文件将数据加载到内存,在此之后master服务器会将在此期间缓存的命令通过redis传输协议发送给slave服务器,然后slave服务器将这些命令依次作用于自己本地的数据集上最终达到数据的一致性。

部分同步
从redis 2.8版本以前,并不支持部分同步,当主从服务器之间的连接断掉之后,master服务器和slave服务器之间都是进行全量数据同步,但是从redis 2.8开始,即使主从连接中途断掉,也不需要进行全量同步,因为从这个版本开始融入了部分同步的概念。部分同步的实现依赖于在master服务器内存中给每个slave服务器维护了一份同步日志和同步标识,每个slave服务器在跟master服务器进行同步时都会携带自己的同步标识和上次同步的最后位置。当主从连接断掉之后,slave服务器隔断时间(默认1s)主动尝试和master服务器进行连接,如果从服务器携带的偏移量标识还在master服务器上的同步备份日志中,那么就从slave发送的偏移量开始继续上次的同步操作,如果slave发送的偏移量已经不再master的同步备份日志中(可能由于主从之间断掉的时间比较长或者在断掉的短暂时间内master服务器接收到大量的写操作),则必须进行一次全量更新。在部分同步过程中,master会将本地记录的同步备份日志中记录的指令依次发送给slave服务器从而达到数据一致。

答案2:
2.8 版以前
Redis 通过同步(sync)和指令传播(command propagate)两个操作完成同步。

同步(sync):将从节点的数据库状态更新至与主节点的数据库状态一致。
1.从节点向主节点发送 SYNC 指令。
2.收到 SYNC 指令,主节点执行 BGSAVE 指令,在后台生成一个 RDB 文件,并使用一个缓冲区记录从现在开始执行的所有写指令。
3.主节点 BGSAVE 指令执行后,会将生成的 RDB 文件发送给从节点。
4.从节点接收、载入 RDB 文件,将数据库状态更新至主节点执行 BGSAVE 指令时的数据库状态。
5.从节点加载完 RDB 文件,通知主节点将记录在缓冲区里面的所有写指令发送给从节点,从节点执行这些写指令,将数据库状态更新至主节点当前数据库状态。

指令传播(command propagate):主节点数据被修改,会主动向从节点发送执行的写指令,从节点执行之后,两个节点数据状态又保持一致

为了解决主从节点断线复制低效的问题(SYNC过程中生成、传输、载入 RDB 文件耗费大量 CPU、内存、磁盘 IO 资源),2.8 版开始新增 PSYNC 指令。

PSYNC 具有两种模式
完整重同步(full resynchronization),与SYNC过程基本一致。
部分重同步(partial resynchronization),借助复制偏移量、复制积压缓冲区、服务器运行 ID ,完成主从节点断开连接后,从节点重连主节点后,条件允许,主节点将连接断开期间执行的写指令发送给从节点,从节点接收并执行写指令,将数据库更新至主节点当前状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