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ervlet,就是服务器上的一段程序,用于处理特定的请求,配置方式有xml和注解的方式。
  2. jsp,就是编写servlet另一种方式,因为如果完全在servlet中进行实现的话,页面肯定会出现很多的response.getWriter.write("< b >你好</ b >")之类的方法,很麻烦。原来servlet是以Java代码为主角,现在把html作为主角,将java语言作为脚本语言。这样的话就不会写那么多的页面输出语句了。当然在jsp页面中写Java语言就会变得很困难。比如在jsp页面内的循环体内设计html代码时就很难编写了。
  3. jsp是一种映射路径,在tomcat目录的server.xml配置文件中就有显示,< servlet-mapping >。
  4. 过滤器就是请求到达servlet之前或者响应给浏览器的时候进行拦截,做一些操作。比如: ①设置请求数据的编码方式,或者响应数据的编码方式(当请求时,如果请求方式为get方式时,低版本的toncat对于你的字符编码设置可能失效,可以在tomcat的配置文件中进行设置。高版本已经解决)。②:用于做登录验证,在单体架构中,用户登录成功之后可以把用户名存放在会话域中,服务器中的所有tomcat资源都可以访问本次会话域中的数据,可以在过滤器中判断当前会话域中有没有存放用户名,如果存放了就可以判断用户登录成功。若果失败,就重定向到登录页面。
  5. 监听器有八个,可以监听域对象的创建和销毁、域中属性的变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