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前材料是所有环节里面最重要的。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去准备:个人经历(简历)的梳理、产品面试中常见问题答案梳理、竞品分析思维(各大厂主流产品的优劣势&个人思考)
个人简历梳理主要以实习内容为主,要做到可以完整描述实习或项目中自己的工作以及收获的成果,这是面试必问环节(一定要说自己做过的事)
产品面试中常见的问题主要有(大致按可能被问到的概率排序):
(1) 自我介绍:一般控制在一分钟左右,再准备一个3-4句的简短版有时候群面用得到。
(2) 介绍一下你的某段实习经历?:一定要讲重点项目,可以按项目的背景、历时、怎么实现的、你在里面起了什么作用、最后收到什么成果的逻辑去讲。
(3) 你在实习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怎么解决的?在这过程中你学到了什么?
(4) 你觉得你实习期间做的最好的项目是哪个?为什么?具体介绍一下?
(5) 你做产品经理有哪些优势?列举你的三个缺点?
(6) 我们是做xxx的,你觉得目前市场上还有哪些领域可以应用我们的产品?
(7) 你觉得to B的产品和to C的产品有什么区别?to B的产品经理和to C的产品经理呢?
(8) 产品策划和产品运营有什么区别?(腾讯的产品运营岗一般会问)
(9) 你用过微信or淘宝or抖音(一般是面试公司的top产品)吧,它有什么优点和缺点?怎么改进缺点?
(10)数据类问题,例如:预估一下北京市需要多少共享单车调度员?or某产品的MAU下降了2%,请你分析下原因?
(11)你的职业规划?
(12)你认为产品经理是干什么的?工作职责有哪些?你平时是怎么提高自己的产品技能的?
(13)你实习部门负责的产品在市面上有哪些竞品?你们的竞争优势是什么?你更看好哪款产品?
(14)你平时比较喜欢哪款产品?它哪个地方吸引你?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
(15)选一款流行产品做一下竞品分析?
(16)用产品经理的思维分析下某件事(一般是当下社会热点事件)?
(17)互联网领域你最崇拜的人是谁?为什么?
(18)给某个产品保留三个功能,你会选哪三个?
(19)目前有哪些offer?怎么选择?
以上都是面试产品经理的普遍性问题,还有一些是面向不同岗位的问题。比如面试商业产品经理可能会被问到广告或变现相关的问题等等。
这些问题的回答参考见下半一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