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hain区块链网络上一定要有REV吗?它的作用是什么?在这篇文章里,RChain创始人Mr. Greg Meredith做了详细解读,便于业界和社区对RChain网络有更深入的认识。


作者:Greg Meredith




本文档介绍了如何在RChain网络中使用REV代币。REV代币提供了两个关键功能,该功能与RChain网络安全相关。


背景


RChain网络运行的是全局计算机。网络被组织成各个分片。分片被组织成一棵树。每个分片由被称为节点的运行程序的服务器组成。分片中的每个节点都是部分全局计算机的副本。我们使用共识算法,使该部分全局计算机的每个副本状态都能保持同步。


该组织与Amazon,Microsoft或Google等公司所提供的现代云计算服务的组织方法类似。例如,Amazon的AWS服务是按区域划分,例如美国东部,美国西部,亚太地区等。这些区域就类似于RChain的分片,不同之处在于AWS区域并不是以任何会对其客户对服务的使用方式产生重大影响的树状结构方式来组织的。在RChain中,该组织则会对分片的速度和操作产生重大影响,进而影响到整个全局计算机的速度和操作。具体如何操作则超出了本文讨论范围。


启用计算并防止拒绝服务攻击


由于RChain网络是全球计算机,因此该网络的用户(即可以访问互联网的任何人)都可以要求该计算机运行计算机程序。这些程序必须使用rholang语言编写。该服务与以太坊网络用户可以要求以太坊的全球计算机运行以Solidity语言编写程序的方式非常相似。尽管rholang和Solidity之间的差异会对速度和通过RChain与以太坊执行请求的吞吐量产生重大影响,但这并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重要的是要理解,RChain网络的用户可以提交程序,在RChain全局计算机上运行。这样一来,提交在RChain全球计算机上运行的rholang程序就构成了一个面向互联网的API。原则上,任何可以访问互联网的人都可以提交可在RChain全球计算机上运行的rholang程序。


所有具有互联网接口的API的公司都必须解决拒绝服务攻击的问题。当攻击者使用许多计算机程序,调用API来排除所有其他客户端的访问服务时,攻击就发生了,因此,就有了拒绝服务攻击这个术语。为了应对这种攻击,Amazon,Microsoft,Google和其他数千家公司已经采用代币来保护面向互联网的API。这些公司的标准做法是向其API客户发行代币。此类代币为它们提供了调用API固定次数的权限。确切地说,客户购买代币,而不同的访问权限通常与不同的定价方案相关联。这种做法已有15年历史,是当今互联网上的标准操作程序。


就像以上这些公司一样,RCain使用代币(即REV代币)来保护面向互联网的API。客户可以使用代币(REV)来提交rholang程序,以在RChain全局计算机上执行。如没有REV代币,则客户无法提交rholang程序以在RChain全局计算机上执行。REV代币与Web服务(例如AWS或Microsoft的Azure或Google云服务)所使用的代币之间的区别在于,REV是一种有加密保护的代币,由分散的计算网络(即RChain网络本身)所支持。


此外,与其他云计算平台相比,代币可以实现对计算服务更精细的控制。它可以准确地确定,在RChain网络上可以进行多少rholang通讯以及可以使用多少存储空间。其他网络事后收取CPU和存储费用,很难客观地衡量所使用的资源。这些服务的客户必须依靠服务提供商的报告。而通过使用REV代币,他们则可以客观地了解所消耗的资源。


就像其他云计算服务所发布的代币一样,拥有代币的任何人都可以调用API。因此,原则上所有这些代币都可以买卖。购买和出售资源访问权限与提供的基本安全实用程序是不同的。


达成共识


为了使每个节点与分片中的其他节点保持同步,RChain运行的是一种被称为Casper的无领导者分布式共识算法。Casper是被称为权益证明的无数种共识算法之一。有关Casper工作方式有数百个细节,但其不在本文讨论范围之内,我们要理解的是REV代币如何使节点程序参与Casper协议。


同样地,并非每个节点程序都被允许参与协议。否则网络可能会遭到拒绝服务和许多其他类型的安全攻击,因为节点程序的不同版本可能伪装全局计算机的状态,使其与事实不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节点程序必须投入权益,也就是绑定REV代币,这些代币将由协议本身执行,在节点参与网络协议的持续时间内绑定(staking),节点参与协议必须持续至少4个月。


在其作为分片节点期间,分片中的所有其他节点都能够观察到该节点的行为。每个节点都在监视所有其他节点,这是Casper基本通信结构的一部分。因此,每个节点都能够观察到另一节点是否在协议参与方面有偏差,特别是与报告或更新全局计算机状态相关事宜。每当检测到违规时,将以密码方式保护违规者节点身份的证明,其余节点将能够通过强迫其放弃其权益来惩罚违规者(slashing)。如无权益,违规节点将无法再参与协议。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称为slashing的简单机制可确保只有遵守协议的节点才能继续参与协议,从而通过REV代币保护协议。


结论


REV代币对于RChain网络的成功和安全运行至关重要。它不是辅助项目,也不是付款服务。它提供的是一种数十年来在互联网上已经建立的网络安全功能,以及互联网新增的网络安全和容错功能。具体来说,该协议允许网络分散,而无需信任诸如Amazon,Microsoft或Google之类的提供商,这是一项目前市场和许多监管机构都非常感兴趣的功能。

Rholang交流QQ群:78836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