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何宏伟

【嵌牛导读】 在使用移动设备或者PC时,关键时刻总会遇到上网比较慢的问题,使用搜索引擎之后得到一个简单的解决办法,即将网络配置中的DNS解析服务器地址修改为“4个8”就可以愉快地提升上网速度,那是否真的可以提升上网速度呢?

【嵌牛鼻子】 DNS, 提升上网速度IP地址

【嵌牛提问】DNS:8.8.8.8可以做到提升网速呢?通过DNS解析地址修改是否真的可以提升网速呢?

【嵌牛正文】 熟悉计算机网络的人都知道,两台计算机之间通信之所以相互之间能够识别到对方是因为全球唯一的IP地址(目前存在两种: IPv4,IPv6,而IPv6是由于IPv4不够使用而诞生的,管中窥豹,互联网发展速度的确迅猛,可见一斑)。虽然对于计算机来说IP地址这一串数字字符不算什么大问题,可对于来讲记住这么多的IP地址,是真真的令人头痛!

图片来自百度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DNS解析服务由此诞生。DNS(Domain Name System),将域名即对友好的字符串,解析成对计算机友好的字符串。例如百度的域名“www.baidu.com”,其IP地址是111.13.101.208,直接通过IP地址也可以访问到百度主页。(知识点:读者可以使用ping命令来测试你想知道的域名的IP地址)

DNS解析,谈到解析,解析是一个过程,过程就需要度过一段时间。
所以呢,字面意思就可以解释DNS的修改其实是可以提升网速的,不过这个网速并不是广义上的网速,而是域名解析速度。域名解析速度是和解析服务器的位置有关的,倘若解析服务器距离太远,这很显然回到值DNS得解析过程好费时间过长。
8.8.8.8也是一个IP地址,这个地址实际上是域名解析服务器的地址,用于解析域名。只不过,该服务器是是Google提供的免费的DNS服务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DNS 8.8.8.8的解析速度其实比运营商自动分配的DNS服务器的解析速度慢,所以将DNS服务器地址修改成8.8.8.8并不能显著的提升上网速度,甚至更慢。

那是否有有用的DNS解析服务器呢?答案是,有。身处国内,当然要使用国内的DNS服务器,解析肯定比8.8.8.8要快。
1. 114DNS:国内用户量巨大的DNS,访问速度快,各省都有节点,同时满足电信、联通、移动各运营商用户,可以有效预防劫持。
DNS服务器地址: 114.114.114.114

2. 阿里 AliDNS:阿里公共DNS是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DNS递归解析系统,目标是成为国内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面向互联网用户提供“快速”、“稳定”、“智能”的免费DNS递归解析服务。
DNS服务器地址:223.5.5.5 (笔者还没有使用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