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随着行业数字化浪潮的广泛兴起,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也开始大大提速,疫情的到来更让这一进程大大加快,以微保、慧择、众安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头部保险平台快速崛起,逐渐成为保险业中一股不容忽视的新生力量。

作为头部互联网保险平台中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众安和慧择分别在港股、美股受到了资本市场的一致认可。众安在线是互联网保险公司的龙头,而慧择是互联网保险代理公司的领头羊,虽然二者的细分赛道不一样,但二者的成长逻辑却有着很多相似性。

相似的互联网基因

从两家公司的诞生背景来看,无论是诞生于PC时代的慧择,还是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众安,两者都存在相似的互联网基因。

其一,两者的产品都主要通过线上渠道销售。拿众安来说,它以保险为依托,广泛通过其旗下移动APP众安保险、各类小程序、公众号、直播、短视频等直营平台和第三方开放平台等线上渠道,建立起了覆盖各类线上场景的渠道入口,构建起了完整的线上保险销售渠道。

与众安在线类似,慧择目前也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包括微信公众号、知乎、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的第三方线上销售渠道,以及移动APP应用等官方渠道的线上保险渠道体系。目前两者的核心产品,也主要是通过这些渠道来进行销售的。

其二,两者面向的都是广泛而细碎的线上消费场景。与线下消费场景不同,很多线上消费场景通常比较细碎,对此众安及慧择,都针对性地推出了适合线上场景的产品。如众安就推出了包括退运险、信用保证险、碎屏险等诸多线上特有的险种达300多种;慧择所销售的1000多款产品中很大一分部更是覆盖线上场景方方面面的险类产品。

其三,无论是慧择还是众安,都更偏重于颇具互联***色的“用户运营”战略,而非传统保险的“产品驱动”战略。从慧择和众安的产品跟业务情况来看,无论是定制产品还是线上运营,其核心点都是围绕着“用户运营”来展开的,这就有别于传统保险公司采用“产品驱动”方式换取业务增长的战略,其特点也正体现了互联网式的用户思维。

当然,两者之间也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众安脱胎于传统的保险公司,具备明显的传统保险公司特点,而慧择则是纯粹的线上保险中介平台,如果要细分,两者所处赛道虽然不尽相同,但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却基本一致。

重合的用户群体

从用户群体来看,两者的用户群体都具备明显的互联网化、年轻化特征。从互联网化特征方面来看,无论是众安还是慧择,其用户的互联网化程度都极高,这从两者的APP用户活跃度高于传统保险公司就可以看出来。

去年11月24日,易观发布的《2020年10月新兴互联网保险服务类APP用户洞察榜单》(以下简称:榜单),从保险服务APP的用户活跃度、行业渗透率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发现,新兴互联网保险领域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其中以众安、慧择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保险公司表现尤其亮眼。

从榜单显示的用户活跃度方面来看,传统险企虽然总的用户量占优势,但其用户活跃度不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保的APP用户打开频率为24.2天,而同期包括众安、慧择等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保险公司的APP打开频率平均为3.4天,远高于传统保险企业。

从年轻化特征来看,80后90后保民都是其核心的用户群体。根据此前众安公开的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上半年,其公开的4亿用户中,35岁以下的客户占比达到了55%,年轻用户占比过半;而根据慧择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的数据来看,在其650万保险用户中,被保用户已经达到了5440万人,其中多数用户为年龄在32岁以下的年轻中产用户。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两者在年轻用户群体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而当前这部分用户多数正值当年,具有很强的人身险和财产险等综合性保险需求,也有很强的保险意识和用户粘性,他们对互联网保险平台接纳度很高,因此他们也是众安、慧择的优质以及核心客户群体。

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从宏观层面来看,两者的产品都具备明显的定制化、个性化特点。随着现代保险科技的发展,保障内容因场景而异、产品定价因人而不同、保障服务因科技进步而智能等现象日益成为现实,这为线上保险产品的定制化、个性化奠定了基础。作为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头部公司,众安和慧择在保险产品定制化方面,也已走到了行业前列。

在定制保险方面,众安为不同客群打造了适应不同用户场景的产品;在健康领域,众安捕捉到中端医疗险市场与民众医疗保障需求间的矛盾后,研发了医疗险产品“尊享E生”;在出行领域,众安在线利用大数据等技术,结合商旅保障需求,推出的“飞享E生”,集中了市面上航意、航延、旅行险的核心保障点。

而在定制产品方面,慧择也不遑多让。比如,慧择保险目前已经为少儿、白领、三口之家,通过专业顾问提供了许多的定制化方案。此外,慧择针对很多固定消费场景的定制产品也在不停推出。比如它其针对传统保险公司都拒保的高风险户外人群,量身打造保险产品就体现了这种思路。

在具备潜力的大健康赛道,两家公司也都进行了重点布局。根据众安在2020年上半年的财报数据显示,其大健康生态产品,已经占到了其保费收入的45%,成为第一大业务。另外,众安通过其旗下暖哇科技等平台,通过连接包括医院等上下游机构,正在构建自己的“医+药+险”的大健康闭环生态,而大健康赛道也一直是慧择重点布局的核心领域。

据慧择对外披露的数据显示,作为长期寿险以及健康险业务的长期险创造的保费收入,已经从2017年的35.9%发展到了2020年的94%以上,成为驱动慧择的核心业务,其先后与诸多保险公司联合定制的“达尔文”、“守卫者”等多款网红长期健康险IP,也已经成为拉动其营收增长的拳头产品。

从微观层面来看,相比众安在线的产品涉足航旅、健康、生活消费、消费金融等多个领域,目前慧择保险更偏重于具备长期稳健收益的长期险领域。

持续加码的科技投入

近年来随着行业数字化的加速,技术在互联网保险业中开始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作为头部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和慧择在这方面更是不遗余力。

首先从研发投入的情况来看,目前不论是众安还是慧择,各自的研发投入占其总营收的比重,均远超行业平均水平。根据众安在2020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众安科技在上半年研发投入达到了4.28亿元,占到了其总保费收入的6.3%;而据慧择财报的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慧择在研发上的投入达到了1062.7万元,占到了其当期营收的4.5%,这一比重远高于同期头部保险公司(如中国平安仅有1%)的研发投入占比。

其次从技术实力来看,两家的技术实力也都名列行业前茅。目前众安已经形成了包括众安科技、暖哇科技等一众技术平台,具备了很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其中,众安旗下众安科技平台,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保险数字化中台系统“无界山2.0”系统,具备了每秒3.2万张保单的处理能力,同时能够在2天之内完成新产品上线。暖哇科技则是其专门针对大健康业务,孵化出来的医疗科技平台,目前也已经成功接入超过1000家医院,并为其提供问诊数据服务。

而在技术方面,慧择也已经形成了多个业界领先的技术产品。如在2020年5月,慧择推出了业内首个“AI计划书”,随后慧择又陆续上线了小马闪赔完成了平台四大智慧升级、保险商品知识图谱立项等在内的全流程智慧闭环运营体系,其自主开发的“魔方”系统,也已逐步投入运营,这些都从侧面展现出两者的技术实力。

迥异的SaaS赋能

从两家公司SaaS诞生的背景来看,早期SaaS系统主要用于自身开展业务。拿慧择来说,其最早推出的SaaS系统,主要是为了便于保险自媒体投保服务和系统连接使用,如今慧择的SaaS服务,则贯穿了其整个的前端保险营销、中端线上服务、后端保险理赔全流程。

比如,慧择通过保险科技SaaS平台赋能,根据客户场景需求投放互联网广告、信息流、自媒体内容,借助不同平台的特点针对性的产出流量内容,在互联网中广泛普及保险知识,进而打破保险公司与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消费者提升保险意识。除了前端的营销之外,慧择还依靠其SaaS技术,使它在中端的投保、后端的保险理赔等都实现了在线化运行,慧择旗下的齐欣云平台则主打为B端用户提供SAAS等服务支持。

作为头部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SaaS技术服务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数据显示,2020年随着众安科技一系列技术在其承保、风控等环节的进一步应用,公司的综合费用率得到不断优化,赔付率得到了显著下降,这些因素的达成都为其盈利能力增长奠定了基础。

除了自身应用之外,众安还根据其多年积累的技术积淀,对外进行技术输出。根据众安已经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众安在上半年实现科技输出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6.2%。而在2019年,众安的对外科技输出收入为2.697亿元,同比增长139%,技术服务收入已经成为其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了。

与众安保险类似,作为头部互联网保险中介公司,慧择也在加速技术输出力度,逐步向行业中的一些中小中介进行赋能,同时加速自身平台开放。不同之处在于众安面向的绝大多数是保险公司,而慧择面向的多数是中小中介机构。

差异化的商业模式

从商业模式来看,两者之间也有明显的区别。众安是一家有着传统保险背景(中国平安)的互联网保险公司,它的核心业务主要是保险业务,除了保险业务之外,输出技术及解决方案也为众安创造了不少收入。

根据2020年上半年众安在线的财报数据显示,众安在线实现总保费人民币67.665亿元,上半年保险板块实现盈利6.22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905亿元。在保险板块之外,上半年科技板块虽然也在创造营收,但由于目前科技板块仍处在持续投入期,所以科技板块暂时尚未带来正向收益。这也说明了当前众安的核心商业模式,还主要是建立在投保人的保费基础之上,其收入和利润也都来自于保费收入。

与众安不同,慧择作为一家纯粹的互联网保险中介,其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于平台产生的保费佣金,因此其商业模式是建立在保费佣金基础上的。不过也正因为此,慧择在运营风险上,相对于保司要低很多,利润获取的确定性也较高,且资产较轻,更容易做出战略挑战,适应当下波谲云诡的商业环境。

以2020年二季度慧择公布的财报数据为例,慧择在当季度实现总保费5.96亿元,而慧择当期实现的总营收为2.35亿元,Non-GAAP净利润为1410.2万元人民币。而其当季度促成的5.96亿元保费收入,根据相应的佣金比例划分,才是它的核心营收和净利润的来源。

头部互联网保险平台正成为行业革新的重要力量

从整个保险业来看,不论是商业模式、用户群体的改变,还是产品创新、技术服务上的不断更迭,以众安、慧择为代表的头部互联网保险参与者,都已经成为推动行业创新的重要力量。

从渠道创新角度来说,头部互联网保险公司采用的新模式、新方法,为保险业的线上化打开了新通道。以众安、慧择等为代表的头部互联网保险平台,通过定制产品、线上多平台分发、数字化驱动等方式,为推动保险业的线上化打开了新通路。

从商业模式方面来说,以慧择、众安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保险平台,在解决行业销售难题的同时,为行业商业模式的创新树立了典范。

过去销售保险需要保险经纪人,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招揽开发客户,导致其销售效率非常低下。而众安以及慧择等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兴起,以及各式各样线上业态的蓬勃发展,开始催生出各种各样的线上保险销售方式(如线上KOL分销保险、直播买保险等)。而作为线上保险业创新的先行者,慧择与众安对整个行业的保险商业创新,都起到了示范作用。

从用户层面来看,慧择、众安等头部互联网保险公司通过吸引年轻人参与投保,为我国保险业接下来的持续创新、行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随着80后、90后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以及线上保险业的发展,使得保险业的革新进程大大加快。而年轻人作为保险业中最活跃的力量,也将对行业接下来的产品创新、模式创新起到推动作用。

总的来看,慧择、众安等头部互联网保险平台的崛起,对整个保险业的线上化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伴随着整个线上保险业的发展,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慧择、众安等平台,也必将享受到来自行业进步带来的巨大红利。

文/韭菜财经,公众号ID:jiucai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