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在使用Spring框架的过程中,其实就是为了使用IOC(Inversion of Control)和AOP(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这两个是Spring的核心。

Spring是什么

Spring框架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J2EE应用程序框架,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设计层面框架,它解决的是业务逻辑层和其他各层的松耦合问题,因此它将面向接口的编程思想贯穿整个系统应用。Spring是一个开源容器框架,它集成各类型的工具,通过核心的Bean factory实现了底层的类的实例化和生命周期的管理。在整个框架中,各类型的功能被抽象成一个个的 Bean,这样就可以实现各种功能的管理,包括动态加载和切面编程。

Spring核心模块

Spring 框架是一个分层架构,由 7 个定义良好的模块组成。

模块构建在核心容器之上,核心容器定义了创建、配置和管理 bean 的方式,如图所示:

组成Spring框架的每个模块(或组件)都可以单独存在,或者与其他一个或多个模块联合实现。

 

每个模块的功能如下:

1、核心容器:核心容器提供 Spring 框架的基本功能(Spring Core)。

核心容器的主要组件是 BeanFactory,它是工厂模式的实现。

BeanFactory 使用控制反转(IOC) 模式将应用程序的配置和依赖性规范与实际的应用程序代码分开   。

 

2、Spring 上下文:Spring 上下文是一个配置文件,向 Spring框架提供上下文信息。Spring 上下文包括企业服务,例如JNDI、EJB、电子邮件、国际化、校验和调度功能。

 

3、Spring AOP:通过配置管理特性,Spring AOP 模块直接将面向切面的编程功能集成到了 Spring 框架中。所以,可以很容易地使 Spring 框架管理的任何对象支持AOP。Spring AOP 模块为基于 Spring 的应用程序中的对象提供了事务管理服务。通过使用 Spring AOP,不用依赖 EJB 组件,就可以将声明性事务管理集成到应用程序中。

 

4、Spring DAO:JDBCDAO抽象层提供了有意义的异常层次结构,可用该结构来管理异常处理和不同数据库供应商抛出的错误消息。异常层次结构简化了错误处理,并且极大地降低了需要编写的异常代码数量(例如打开和关闭连接)。Spring DAO 的面向 JDBC 的异常遵从通用的 DAO 异常层次结构。

 

5、Spring ORM:负责框架中对象关系映射,提供相关ORM 接入框架的关系对象管理工具  。Spring 框架插入了若干个ORM框架,从而提供了 ORM 的对象关系工具,其中包括JDO、Hibernate和iBatisSQL Map。所有这些都遵从 Spring 的通用事务和 DAO 异常层次结构。

 

6、Spring Web 模块:Web 上下文模块建立在应用程序上下文模块之上,为基于 Web 的应用程序提供了上下文。所以,Spring框架支持与 Jakarta Struts 的集成。Web 模块还简化了处理多部分请求以及将请求参数绑定到域对象的工作。

 

7、Spring MVC 框架:MVC框架是一个全功能的构建 Web应用程序的 MVC 实现。通过策略接口,MVC框架变成为高度可配置的,MVC 容纳了大量视图技术,其中包括 JSP、Velocity、Tiles、iText 和 POI。模型由javabean构成,存放于Map;视图是一个接口,负责显示模型;控制器表示逻辑代码,是Controller的实现。Spring框架的功能可以用在任何J2EE服务器中,大多数功能也适用于不受管理的环境。

Spring的优点

1.降低了组件之间的耦合性 ,实现了软件各层之间的解耦

2.可以使用容易提供的众多服务,如事务管理,消息服务等

3.容器提供单例模式支持

4.容器提供了AOP技术,利用它很容易实现如权限拦截,运行期监控等功能

5.容器提供了众多的辅助类,能加快应用的开发

6.spring对于主流的应用框架提供了集成支持,如hibernate,JPA,Struts等

7.spring属于低侵入式设计,代码的污染极低

8.独立于各种应用服务器

9.spring的DI机制降低了业务对象替换的复杂性

10.Spring的高度开放性,并不强制应用完全依赖于Spring,开发者可以自由选择spring的部分或全部

IOC和AOP

IOC:即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它并不是一种技术实现,而是一种设计思想。IOC的目的是为了如何指导我们编写出更加松耦合,更加优雅的程序。传统的应用程序使我们在类的内部显式的创建依赖的对象。从而导致类与类之间耦合度过高。而使用了IOC的设计思想,将对象的创建,查找依赖,以及生命周期的控制权交给了IOC容器。对象之间耦合较松,更加灵活。

 

在任何一个有实际开发意义的程序项目中,我们会使用很多类来描述它们特有的功能,并且通过类与类之间的相互协作来完成特定的业务逻辑。这个时候,每个类都需要负责管理与自己有交互的类的引用和依赖,代码将会变的异常难以维护和极度的高耦合。

 

而IOC的出现正是用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通过IOC将这些相互依赖对象的创建、协调工作交给Spring容器去处理,每个对象只需要关注其自身的业务逻辑关系就可以了。

 

传统应用中是由我们自己在对象中主动控制去直接获取依赖对象。反转则是通过容器来进行对象的依赖和创建,这里,对象只是被动的接收依赖对象,因此称为反转,而反转的则是依赖对象的获取被反转了。

 

传统的Java设计中,直接会在对象的内部通过new进行对象的创建,使程序主动创建依赖对象。对IOC来说,有一个专门的容器专门管理这些对象的生命周期,控制对象的创建。所以在Ioc中,是通过Ioc容器控制对象,由Ioc容器控制外部资源的获取。

 

在这样的角度上来看,获得依赖的对象的方式,进行了反转,变成了由spring容器控制对象如何获取外部资源。

 

AOP:面向切面编程,往往被定义为促使软件系统实现关注点的分离的技术。系统是由许多不同的组件所组成的,每一个组件各负责一块特定功能。除了实现自身核心功能之外,这些组件还经常承担着额外的职责。

例如日志、事务管理和安全这样的核心服务经常融入到自身具有核心业务逻辑的组件中去。这些系统服务经常被称为横切关注点,因为它们会跨越系统的多个组件。

 

AOP可以说是对OOP的补充和完善。

OOP引入封装、继承和多态性等概念来建立一种对象层次结构,用以模拟公共行为的一个集合。

当我们需要为分散的对象引入公共行为的时候,OOP则显得无能为力。

也就是说,OOP允许你定义从上到下的关系,但并不适合定义从左到右的关系。

 

例如日志功能。

日志代码往往水平地散布在所有对象层次中,而与它所散布到的对象的核心功能毫无关系。

在OOP设计中,它导致了大量代码的重复,而不利于各个模块的重用。

 

将程序中的交叉业务逻辑(比如安全,日志,事务等),封装成一个切面,然后注入到目标对象(具体业务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