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没有做过数据库优化方面的事情?

    
1,查找定位慢查询,优化sql。
2,创建索引;先在索引中查询
3,分表;表数据或者某些字段的值多,采用水平或垂直分表。
4,读写分离;一台服务器不能满足需求时候。
5,缓存;使用Redis进行缓存。

2,如何定位查找慢查询啊?

     mysql 默认10秒内没有响应结果,则为慢查询,默认时间可以修改的。

查询慢查询:show variables like 'long_query_time';
修改慢查询:set long_query_time=666;  意思 查询时间超过666秒,为被视为慢查询,(重启后恢复原默认值)
记录慢查询:默认不记录,启动时指定慢查询记录到log里。修改my.cnf
slow_query_log =1(默认为no);slow_query_log_file=/usr/local/mysql/data/localhost-slow.log (系统默认给的日志文件)
通过explain+语句 分析sql效率。

3,数据库设计遵循的范式?

首先符合第一范式,才能满足第二范式,进一步满足第三范式。
1NF就是原子性,不在可分解;
2NF表中记录唯一,用主键来实现;
3NF任何非主属性不依赖于其它非主属性(在2NF基础上消除传递依赖)保证表中每一列数据和主键直接相关,非间接相关。
需求>性能>表结构。所以不用一味的去追求范式建立数据库。

4,数据库引擎?

MyIASM:不支持事物,不支持外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