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常用的经典理论有两个,一个是道氏理论,一个是波浪理论。两个理论算是技术分析里的宏观分析方式,价值投资的时候也可以作为参考标准。当然技术分析只是一种可能性,不会百分百准确

技术分析立论基础

技术分析的前提有三点,市场行为包容消化一切、价格沿着趋势移动、历史会重演。个人理解:技术分析不关注价格变动的原因,只关注价格变动,这和价值分析不同,相当于只从图表趋势分析,同时依靠历史的价格变动趋势来推演未来的趋势(经济周期其实也反映了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的变化)。

道氏理论

道氏理论的三个前提假设:1,主要趋势不受人为操纵,即使国家队也不行,2,市场指数包含一切消息,每个市场参与者对市场预期的集合反映在当前价格变动上(所以听到消息的时候,也许操纵已经晚了,要玩儿短线的话,做个消息灵通的人和一个头脑聪明的人),3,理论并非万无一失,存在概率。在以上假设上,了解五个定理。

1, 三种市场走势。三种趋势:潮汐也就是主要趋势,持续数年,波浪属于次级折返走势,持续3周或数月,涟漪不需要care,因为不玩儿短线交易。

2,主要走势 。代表市场的整体基本趋势,通常称为多头市场或空头市场,正确判断主要走势方向,是投资成功的重要因素

3, 空头市场。 长期向下的趋势,期间夹杂着反弹,这段时间千万别入(当然前提是能判断这是空头市场)。特点:所有指数都降低,上调走势不会冲破上一个次级折返走势的顶点,然后再持续下跌创新低

4, 多头市场。是一种整体上涨的趋势,夹杂着次级折返走势,平均持续期间长于一年,特点:所有指数都飙高,回调走势不会跌破前一个次级折返走势的低点,然后再继续上涨创新高。

5 次级折返走势。次级折返走势是多头市场中的重要下跌趋势,或空头市场中重要的上涨趋势,是一种重要的中期走势,持续时间通常为三周到数月,是逆于主要趋势的重大折返趋势

个人理解:核心是判断主要走势,这种判断是要依据大环境和各项宏观调控因素来进行的,然后判断当前是否处在主要走势的次级折返走势,可以做一波中期操作,千万不要被每天的波动影响。 空头市场特点:所有指数都降低,上调走势不会冲破上一个次级折返走势的顶点,然后再持续下跌创新低,多头市场特点:所有指数都飙高,回调走势不会跌破前一个次级折返走势的低点,然后再继续上涨创新高。

波浪理论

在了解了道氏理论后,明白了主要走势和一些折返,之后通过波浪理论来确认主要走势和次级折返走势的关联

  • 在多头市场中,每一波价格拉升的波峰都会高于前一波上涨的波峰(时间周期为三周到数月)
  • 在空头市场中,每一波价格下跌的波谷都会低于前一波下跌的波谷(时间周期为三周到数月)

从波峰到波谷或从波谷到波峰为一浪,所有的浪分为推动浪(与主要趋势相同)和调整浪(与推动浪相反)。下图中1、3、5为推动浪,2、4为调整浪。


结论

本篇核心就是,以道氏理论确认股市形态,以波浪理论确认入场和离场时机,那以此两个核心理论来简单判断下现在大盘的走势从17年到现在,可以看到两个主要走势,一个上涨一个下跌,接下来从18年12月底又开始上涨,现在所处阶段应该是一个上涨走势的次级折返走势,所以推测,股价还会上涨。至少可以看完第三季度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