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了这些,再对照传统的金融系统,就知道:为啥区块链初听起来这么古怪难以理解,但是一旦理解之后,就会立马惊呼:卧槽,这才是未来,这才是金融的未来。什么P2P借贷、互联网金融,都是渣渣中的渣渣。

首先,数字货币有纯正的互联网基因。当前的各种互联网金融尝试,大多依附于传统金融体系,变革不够彻底,先天不足。

其次,它首次实现“技术驱动金融”。传统金融里技术由IT部门负责,业务部门提需求,IT负责实施。比特币不同,它由技术天才制定了一套完整的游戏规则,主导了系统的运行和发展。这是基本范式的巨大转变。

这一点的后果就是,未来的金融创新是由金融思维的技术天才主导,银行家们只能干瞪眼。

第三,作为货币形式,与黄金和纸币相比,它有一系列的优势:体积小,稀缺性高,价值大,容易分割,质量均匀,不会腐烂变质,便于携带,难以伪造,透明度高,可追溯可审计,去中心化(发行流通结算簿记等内生地整合在一起),低门槛(任何人可以接入),低成本,无国界,可编程性。当然了,缺点也是很明显的,比如交易不可撤回,耗电,币值不稳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