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调用和库函数的标准有多种多样(UNIX 、POSIX、BSD、V等),为了使我们编写的程序具有高度的兼容性,在编译时需要指定或弄清楚程序所在运行环境的类型。在编程时,在引进头文件之前利用#ifdef语句来判断程序运行环境并分别引用不同的头文件。然后在命令行编译时,提供指定选项来设置本次编译的环境。

$ cc -D_BSD_SOURCE prog.c
  • 编译选项-D后接指定的环境,一共包括以下几种系统调用标准:
_POSIX_C_SOURCE 遵循的标准
1 POSIX.1-1990和ISO C(1990)
199309 POSIX.1b(realtime)
199506 POSIX.1c(threads)
200112 POSIX.1-2001(XSI扩展)
200809 POSIX.1-2008
_XOPEN_SOURCE 遵循的标准
<500 POSIX.1、POSIX.2、X/Open(XPG4)
500 SUSv2(UNIX98和XPG5)
600 SUSv3 XSI(UNIX03)和C99
700 SUSv4 XSI

在一个程序中,如果遵循POSIX.1-2001/SUSv3标准,则同时设定_POSIX_C_SOURCE=200112及_XOPEN_SOURCE=600。类似的,如果如果遵循POSIX.1-2008/SUSv4标准设定_POSIX_C_SOURCE=200809及_XOPEN_SOURCE=700。

  • 编译选项-D后接指定的环境,一共包括以下几种glibc调用标准:
_BSD_SOURCE 遵循的标准
任意值 BSD标准;效果同将_POSIX_C_SOURCE设置为199506
_SVID_SOURCE 遵循的标准
任意值 系统V接口定义标准(SVID)
_GNU_SOURCE 遵循的标准
任意值 上文所述所有标准均兼容
  • 当GNU C编译器未添加任何编译选项时,默认包含_POSIX_SOURCE、_POSIX_C_SOURCE=200809(glibc version为2.5~2.9时,为200112;version 2.4以前的为199506)、_BSD_SOURCE、_SVID_SOURCE。

  • 如果通过编译选项指定了特定的模式时,就选用特定的模式。例如$ cc -ansi$ cc -std=c99

  • 这些-D选项是可叠加的。例如:

$ cc -D_POSIX_SOURCE -D_POSIX_C_SOURCE=199506 -D_BSD_SOURCE -D_SVID_SOURCE prog.c


获取更多知识,请点击关注:
嵌入式Linux&ARM
CSDN博客
简书博客
知乎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