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大数据开发入门:二、Centos8安装Hadoop框架并运行示例程序(伪分布式)
//本教程的虚拟机采用了NAT网络模式

一、下载Centos8镜像

镜像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q-J-s9J7RGytbDKPM96UWA
提取码:fyfu

二、创建Centos8虚拟机

1.点击创建新的虚拟机

2.选择自定义

3.选择兼容性(根据个人情况来定,如果学校或公司VM版本较低则需要选择相应的版本)

4.选择稍后安装操作系统
// 这是为了防止VMware自动执行简易安装程序,截止到2020-05-13,VMware15.5 Pro对Centos8的简易安装程序仍有问题.

5.选择其他

6.设置虚拟机名称和位置

7.设置虚拟机CPU核数

8.设置虚拟机内存,注意不要超过最大推荐内存,否则会发生内存交换

9.设置网络模式为NAT
// 这是为了方便虚拟机的移植,如果设置桥接,每次移植都要设置很多东西,用NAT的话只需要在VMware虚拟网络中修改即可。

10.选择I/O控制器

11.选择磁盘类型

12.选择创建新的虚拟磁盘

13.默认设置就好
// 追求磁盘性能的请选择单个文件。不建议选择立即分配所有空间

14.一直默认下一步到完成虚拟机创建,这里不上图了。

三、给Centos8虚拟机安装Centos8系统

1VMware虚拟机选项设置
1.1设置虚拟光驱

1.2选择镜像文件

1.3.1设置虚拟网络编辑器

1.3.2添加VMnet8虚拟网络

1.3.3进行下图的更改

1.3.4修改NAT设置

2.可选择删除打印机,以提高系统运行速度。
3.开启虚拟机

4.Install Centos Linux 8

5.选择语言

6.进行系统设置

6.1进行网络设置
6.1.1打开网络,并修改主机名

6.2点击配置,修改网卡的IPV4为手动并进行如下修改

7.设置系统时间
// 首先选择城市,这里使用上海时间。打开网络时间选项,系统便会自动对时,该选项打不开的请先正确设置网络。
// hadoop完全分布式对时间精度要求很高,这里的设置也可以先跳过,后期教程会教如何用NTP服务器

8.软件选择
// 这里我选择带GUI的服务器,右边的选项根据需求选择(我一项都没有选)。

9.安装目的地,进去后点击完成即可(使用默认设置)。

10.开始安装

11.设置根密码(我设置的123456)
// 密码过于简单时需要点两次完成才能退出

12.设置Hadoop用户,用于操作Hadoop
/* 单独设置Hadoop用户是因为在做大数据开发时权限管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权限的设置可以防止团队开发时出现删库跑路的事件。所以在个人学习时,一定要对用户权限严格要求,不能一味地图省事而使用根用户。全名处可以空着,只需填写用户名即可,密码我设置为123456。密码过于简单时点击两次完成才能退出。*/

13.安装完成后等待虚拟机重启
14.点击LICENSING,并接受许可,然后退到这个界面,再点击结束配置,等待系统启动。

15.下面这几个页面按照自己对操作系统的需求配置就好

16.到这一步Centos系统已经安装完毕
// 终端在活动里

四、关闭防火墙

1.利用命令su进入root用户
2.执行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命令永久关闭防火墙(重启后生效,重启命令reboot)。
// Linux里ctrl+insert是复制,shift+insert是粘贴。本教程的Centos8是带GUI的,默认安装了VMware Tools,所以主机虚拟机之间粘贴板功能是互通的。

3.关闭防火墙后,在主机上ping虚拟机已经可以ping通了,我们以后就可以设置ssh,winscp,xshell等工具了,或者利用主机eclipse等工具开发hadoop了。这一步是在模拟主机连接大数据服务器的情形。

五、设置虚拟机映射

1.在终端中输入命令su进入根用户
2.输入vi /etc/hostname修改hosts文件

3.在vim文本编辑器里输入命令i进入插入模式,在最后添加虚拟机的固定IP地址和主机名。
// 退出方式:按一下esc键到命令模式后,输入命令:wq保存并退出

4.reboot重启后生效

六、SSH设置

1.终端中输入命令su进入根用户
2.输入命令yum -y install openssh安装openssh

3.输入命令ssh-keygen -t rsa后生成ssh私钥,该过程中一直按回车就行

4.输入命令cd ~/.ssh进入.ssh文件夹,ls可以查看到该文件夹下已经产生私钥,输入命令cat id_rsa.pub >>authorized_keys,将私钥复制成公钥。

5.输入命令exit退到Hadoop用户,输入命令ssh Hadoop,并利用命令who来验证ssh连接。

6.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