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M模型分为五个等级,初始级、可重复级、已定义级、已管理级和优化级:
初始级——软件过程的特点是杂乱无章,有时甚至很混乱,几乎没有明确定义XX步骤,成功完全依赖个人努力和英雄式的核心任务。
可重复级——建立了基本的项目管理过程来跟踪成本、进度和机能,有必要的过程准则来重复以往在同类项目中在成功。
已定义级——管理和工程的软件过程已经文档化、标准化,并综合成整个软件开发组织的标准软件过程。所有项目都采用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后得到的标准软件过程来开展和维护软件。
已管理级——制定了软件工程和产品质量的详细度量标准。软件过程和产品的质量都被开发组织的成员所理解和控制。
优化级——加强了定量分析,通过来自过程质量反馈和来自新观念、新技术的反馈过程能持续不断地改进。
具体内容如下表: 
等级名
特征
关键过程域 (KPA)
1初始级
以个人主观认为合适的方式来开发
2可重复级
不存在组织范围的过程,利用已存在的项目管理实践和经验来开发
需求管理
软件项目规划
软件项目跟踪和监督
软件转包管理
软件质量控制
软件配置管理
3已定义级
有定义好的属于组织范围的过程,按照过程有效的进行开发
组织过程焦点
组织过程定义
培训方案
集成软件管理
软件生产工程
组间协调
互相评审
4已管理级
可以对过程能力进行量化,根据量化来预测和控制一个项目的过程绩效
软件质量管理
定量过程管理
5优化级
过程能力可控、可改进,并且可以以量化方式来评估改进
过程变更管理
技术变更管理
故障预防
 从这个表可以看出,CMM基于过程,由软件组织自身体系提供支持,达到过程量化、可控的目标,以应付变化的软件开发过程。能力成熟度越高的组织,其项目开发和项目成果越能够依赖于可控制、可靠的软件过程,而不是依赖在不稳定不可预见的个人能力之上,比如某个项目领导,或者是某个核心技术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