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java的设计模式大体上分为三大类:

  • 创建型模式(5种):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单例模式,建造者模式,原型模式。

  • 结构型模式(7种):适配器模式,装饰器模式,代理模式,外观模式,桥接模式,组合模式,享元模式。

  • 行为型模式(11种):策略模式、模板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迭代子模式、责任链模式、命令模式、备忘录模式、状态模式、访问者模式、中介者模式、解释器模式。

设计模式遵循的原则有6个:

1、开闭原则(Open Close Principle)

  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

2、里氏代换原则(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

  只有当衍生类可以替换掉基类,软件单位的功能不受到影响时,基类才能真正被复用,而衍生类也能够在基类的基础上增加新的行为。

3、依赖倒转原则(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

  这个是开闭原则的基础,对接口编程,依赖于抽象而不依赖于具体。

4、接口隔离原则(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

  使用多个隔离的借口来降低耦合度。

5、迪米特法则(最少知道原则)(Demeter Principle)

  一个实体应当尽量少的与其他实体之间发生相互作用,使得系统功能模块相对独立。

6、合成复用原则(Composite Reuse Principle)

  原则是尽量使用合成/聚合的方式,而不是使用继承。继承实际上破坏了类的封装性,超类的方法可能会被子类修改。

 

 

单例模式(Singleton)

饿汉模式 ———>>没有调用,就生成单例对象,比较着急

饿汉模式 ———>>没有调用,就不生成单例对象,只有调用的时候才生成单例对象,不着急。

首先,用一般的已有的知识实单例

           在内部创建一个实例,构造器全部设置为private,所有方法均在该实例上改动,在创建上要注意类的实例化只能执行一次,可以采用许多种方法来实现,如Synchronized关键字,或者利用内部类等机制来实现。

方法一:构造方法私有,自己创建实例对象给调用(饿汉模式)

public class Singleton1 {//饿汉模式
    //单例1:让构造方法私有,自己new对象给调用
    private Singleton1(){

    }//构造方法私有
    private static final Singleton1 singleton1 = new Singleton1();
     public static Singleton1 getInstance() {
        return singleton1;
    }//给出实例去调用
}

方法二:懒汉模式,调用的时候在new,线程不安全,上锁。

public class Singleton2 {//懒汉模式,用到才创建,不用不创建
    private Singleton2(){
    }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2 S2;
    //线程安全,上锁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Singleton2 getInstance(){
        //通过判断,只new一次对象。
        if (S2 == null){
            S2 =new Singleton2();
        }
        return S2;
    }
}

方法三:直接用枚举类实现单例

public enum Singleton3 {
    SI3;
}

方法四:静态内部类

public class Singleton4 {
    private Singleton4(){//懒汉模式,JVM管理内部类,不会出现线程安全
        System.out.println("构造");
    }
    static{
        System.out.println("S4");
    }
    //静态内部类
    private static class Hoder{
        static {
            System.out.println("Hoder ");
        }
        static Singleton4 S4 = new Singleton4();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4 getInstance() {
        return Hoder.S4;
    }
    public static void test(){
        System.out.println("test");
    }
    
}

享元模式(Flyweight)

提倡重用已有的对象,而不是创建新的对象
Integer的享元范围 -128 ~ 127
Byte, Short, Charater, Long
连接池--对数据库连接对象进行了重用

策略模式(Strategy)

ava 集合或数组的排序算法
Collections.sort
Arrays.sort
基本类型 双基点快速排序
对象类型 TimSort (早期使用归并排序)
规模小 插入排序排序算法是固定的,排序的规则能否固定?--》 不能  
把排序的规则抽取出来,形成比较器接口(Comparator),不同比较器的实现就称为策略

意图:定义一系列的算法,把它们一个个封装起来, 并且使它们可相互替换。

主要解决:在有多种算法相似的情况下,使用 if...else 所带来的复杂和难以维护。

何时使用:一个系统有许多许多类,而区分它们的只是他们直接的行为。

如何解决:将这些算法封装成一个一个的类,任意地替换。

关键代码:实现同一个接口。

应用实例: 1、诸葛亮的锦囊妙计,每一个锦囊就是一个策略。 2、旅行的出游方式,选择骑自行车、坐汽车,每一种旅行方式都是一个策略。 3、JAVA AWT 中的 LayoutManager。

优点: 1、算法可以自由切换。 2、避免使用多重条件判断。 3、扩展性良好。

缺点: 1、策略类会增多。 2、所有策略类都需要对外暴露。

使用场景: 1、如果在一个系统里面有许多类,它们之间的区别仅在于它们的行为,那么使用策略模式可以动态地让一个对象在许多行为中选择一种行为。 2、一个系统需要动态地在几种算法中选择一种。 3、如果一个对象有很多的行为,如果不用恰当的模式,这些行为就只好使用多重的条件选择语句来实现。

注意事项:如果一个系统的策略多于四个,就需要考虑使用混合模式,解决策略类膨胀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