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恍然间,发现自己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年了,思绪良多,感慨万千,我的事就不多说了

直接开门见山吧!今天这篇文章主要是给程序员的几个忠告。很多刚刚入行的程序员一入职就开始埋头写程序,敲代码,希望自己的勤奋工作能够得到上司的赏识,然后得以升职加薪,这样想你就错了!这样只会让你变成一个码农!

什么是码农?

一般指从事没有发展前景的软件开发职位,这种职位只能强化职业者在单方面的技术领域技能,学不到新技术。

这样的人非常容易被替代,因为市场上优秀的人还有很多,说不定公司能以一个更低的价格挖过来,对你来说升职加薪是不可能的,面临的只有被淘汰的厄运!这不是危言耸听,我见过好多人都是这样失去了核心竞争力被淘汰的!

努力搬砖挣钱的小猪,辛苦的IT民工码农!

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呢?

从去年,前年开始,大大小小的公司就开始接二连三的裁员,再也不是随随便便掌握几个技能就可以找到一份月薪上万的工作的岗位了,于此同时,随着年轻人的后来居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从事码农工作的人都没有了核心竞争力,公司裁员定然是第一批被裁掉的。

去年,程序员最多干到35岁这个耿出来了,为什么?当时几个大厂纷纷裁掉了一大批35岁以上的程序员,再加上公众号炒热度,贩卖焦虑,渐渐的被众人得知:35岁以后就干不了程序员了!

但是,事情真的是这样的吗?被裁掉的很多都是技术不行的,工作年限够久熬资历熬上去的,尤其是技术和年龄的不匹配!年轻人懂得更多,拿的钱更少,为什么不把机会让给年轻人呢?据我所知,像阿里,腾讯等大厂还是有很多大龄程序员的,四十几岁的也有,这么说你懂了吗?

今年,疫情原因,倒闭了很多企业,没倒闭的也是纷纷裁员,再加上应届生,面试的难度会一而再的往上提,因为人太多了!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被淘汰呢?接着往下看

想要保持核心竞争力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坚持学习、高效学习!

现在竞争这么激烈,要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己,才能保持竞争力。

一般人都知道学习的好处,但是学习苦,大部分人都坚持不下去,如果你还在坚持学习,那么恭喜你已经超过了很多人了。除了坚持学习,还要更高效的学习,单位时间内你学到的东西越多越好。

十几年前我刚工作那会的学习主要靠,买书、泡 CSDN、JavaEye、看博客,如果你现在还是完全靠看书、看文章,我觉得不算高效。

现在那么多优质的视频课程,学起来比看书快多了,找一些大牛出的课程,适当花点钱。再说了,花了钱会给自己点压力,不学的话钱就浪费了,让你更容易坚持下去。

不要在学习方面舍不得花钱,投资自己比投资其他东西更靠谱,再说普通人能接触到的好的投资机会也不多,房子太贵,股市、P2P、加密数字货币,不送人头当韭菜就不错了。

 

以上不是说只有花钱才是高效学习的唯一途径,你能找到其他高效的途径,没问题。

多学技能,知识面要宽

我经常建议身边的 Java 程序员,有时间学学 Python、Go 语言。不是说非得做 AI 或者区块链,才需要学这两种语言。多学点没坏处,我在学的过程中就发现,以前用 Java 处理起来很费劲的问题,用 Python 可以很轻松的解决。

每个人都是一样,应该额外多学几种技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遇到问题的时候,你能找到更优的解决方式。同时这也是你升职加薪的一个途径——架构师!

简单说下架构师吧:就是站在另一个层面来看这个项目,适合用Java开发就用Java,适合用Python就用Python!换种说法,就跟盖房子一样,材料不一样,房子也不一样,架构师就是懂得运用不同的材料去设计这个房子。普通码农只能用一种材料,这么说能理解吗?

大龄程序员在学习技术同时加上管理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一句话:技术干不动的转管理。对此你们认同吗?

在这里大家考虑个问题,技术干不动了!转管理,你转管理了你管谁?有人会服你吗?

正确的路线是,技术依旧学习的同时,加上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最好再利用空闲时间考个MBA一类的证书,当上管理后也不能懈怠,要继续学习,尤其是最前沿的一些技术

要有点法律意识,保护好自己

你们看的这个题目,可能会不太理解,给你们提示一下,几年前快播的事情还有印象吧。

技术无罪,但是如果用技术去配合犯罪,那就不一样了。

可能你们会问,“我不参与黄赌毒的项目,是不是就没有风险了?”

前两天在知乎上看的一个真事,一个程序员,因为写的爬虫程序进了看守所,理由是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他只是负责爬虫的环节,和很多人合作,众多合作伙伴享受他的技术带来的便利。最可悲的是,直到进去了,他都不知道到底谁是犯罪份子,他参与做了什么坏事。

现在这个社会太复杂了,希望大家应该具备点法律常识,知道底线在哪里,不能主动参与作恶,还要防止被人利用了。

即使你的技术不违法,一旦被犯罪份子利用了,一样有责任。小心被人卖了,还帮人家数钱。

提高动手能力

这里说的动手,不是指学习过程中做个简单的 demo,更不是照着现成的例子边学边撸代码。

而是指,如果你有个想法,并且你自己能搞定,你就去把它做出来。

你的想法一定是来自于你身边真实的需求,千万不要 yy 一个需求,否则你做出来之后,很可能没人用,甚至连你自己都不想用。

真的,该动手就动手,做个安卓小游戏、微信小程序……不要看不上这些小的事,万一你做出来的是个小而美,说不定就有机会变成一个爆款,万一是下一个“Flappy Bird”呢(一款来自于越南独立开发者的爆款游戏,靠广告变现日入 5 万美金)。

最后,套用一句烂大街的话,“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形势下行,竞争激烈,但是机会也多。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不能只闷头干活,还要抬头看路。

最后

到最后了,笔者给大家整理了一套完整的学习图谱,以及相关的一些文档、面试、视频资料等等,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接着往下看

感兴趣的朋友点赞关注后,私信回复【学习】来免费领取!

先展示下完整图谱吧

 

图谱太大了,拿出几个典型的来看看吧

多线程与高并发技术图谱

 

JVM技术图谱

 

23种设计模式技术图谱

 

Redis技术图谱

 

MySQL技术图谱

 

Zookeeper技术图谱

 

需要的朋友可以转发关注后,私信回复【学习】来领取相关学习资料

多线程与高并发相关文档、视频及面试资料

 

JVM相关文档、视频及面试资料

 

设计模式相关文档、视频及面试资料

 

Redis相关文档、视频及面试资料

 

MySQL相关文档、视频及面试资料

现在是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停止学习就等于放弃了这份工作的未来,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人超越,丢失核心竞争力,所以,无论如何都要坚持学习!

面试造火箭,入职拧螺丝,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多多转发,让更多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