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昨天晚上,一个头条的粉丝加到我,说他现在工作难找,想问问我那些拿到大厂offer的大专生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专科学生工作这么难找


苦逼的大专生

学历限制

如果是在18年以前大专学历找个Java开发的工作还算容易,但现在是本科遍地走的21年,专科生可谓寸步难行,随便打开一个招聘网站,搜索Java相关的岗位,90%以上都是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接受大专的,还TM是培训机构招生的;

校园招聘

作为学生找工作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校园招聘吧,这是企业来学院里招聘,好的企业当然会选择好的学校进行招聘,像阿里这些大厂怎么可能会选择专科学校呢?能来专科学校的都是中小厂,有的学校可能一个拿到相关工作offer的都没有

招聘网站海投简历

网上常说针对某个意向公司写简历投递,对于专科生来说是个很大的难题,浪费了很长时间最后换来一个没有面试邀请?

所以对于专科生来说,海投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些需要大专生的人可能会给你发来面试邀请(当然,也可能会有培训机构需要你自己鉴别)


拿到大厂offer的大专生

绝大多数大厂对于学历的要求都很严格,别说大专生了,有的都不要非985/211的本科生

那对于学历要求不严格的大厂有吗?

有,阿里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别说大专生了,高中生都有,但你以为阿里那么好进吗?

对于学历要求不严格是建立内推的基础上的,学历低的简历直接就筛选出去了,没有内推HR根本就看不到你的简历,更别说给你发面试邀请了

小结

内推只是将你的简历放到HR面前,让HR看到,给不给你发面试邀请还是要看你的简历,能不能拿到offer还是要看你的技术。


普通专科生该怎么办?

第一、提学历

专科生在大三有一次提学历的机会——专接本,成功后可以让你再以后的面试中更容易拿到面试邀请一些,当然需要你付出两年的时间,这两年也不是白白浪费的,你刚好可以用来提升自己的技术

ps:专接本也是需要学费的,还很贵,还有比别人晚两年工作也是需要你考虑的

第二、提技术

这里就得提一下应届生面试的重点了,基础+算法(社招重项目,校招重基础)除了学校内老师授课的知识,额外学习的方式有两种,培训or自学!

培训请自行了解,这里就简单聊聊自学:

首先,找一条学习路线(可以参考培训机构的课程大纲)

其次,整理自己的技术栈,完善自己的技术体系(系统学习非常重要,面试问到的问题可以回答的有逻辑,比非碎片化学习那样,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回答更容易拿到offer)

最后,找资料学习,资料的获取方式很多,例如买书、看视频、网上的各种文章、文档等等,具体就不一一列举了!

这里我为各位小伙伴准备了一些不错的文档,下面展示给大家,有需要的点击此处传送门获取文档完整版

GitHub标星115K的Java教程

里面涵盖了 Java 所有的知识点,包括 Java 语法、Java 集合框架、Java IO、Java 并发编程和 Java 虚拟机,内容不多,只讲重点。





十万字面试总结(有需要的点击此处获取文档完整版

目录


笔记内容

基础篇



JVM篇


多线程&并发篇



Spring篇


MyBatis篇


SpringBoot篇


MySQL篇


Dubbo篇



Nginx篇



MQ篇


数据结构与算法篇

Linux篇


Zookeeper篇

1
1

Redis篇

`
`

分布式篇

`
`

网络篇


`
`

设计模式


maven篇



ElasticSearch篇


tomcat篇



Git篇


软实力篇


面试突击手册
目录


部分内容展示







最后

企业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最主要的原因是本科以下学历的人才太少,面试成本太高!

市面上也有很多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企业是可以接受大专生的,但你得有足够的技术才行

学历仅仅是学习能力的证明,如果你能证明自己的能力,企业没有理由不要你(华为、腾讯这些大厂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