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参考为:http://www.w3school.com.cn/php
有部分改动。
php的语法规则有很多与C/C++ 相似的地方,包括自增自减都与C/C++完全相同

在 PHP 中,所有用户定义的函数、类和关键词(例如 if、else、echo 等等)都对大小写不敏感。
不过在 PHP 中,所有变量都对大小写敏感。

PHP 语句以分号结尾(;)。PHP 代码块的关闭标签也会自动表明分号(因此在 PHP 代码块的最后一行不必使用分号)。

PHP 没有创建变量的命令。
变量会在首次为其赋值时被创建

在 PHP 中,有两种基本的输出方法:echo 和 print。
echo 和 print 之间的差异:
echo - 能够输出一个以上的字符串
print - 只能输出一个字符串,并始终返回 1
提示:echo 比 print 稍快,因为它不返回任何值。
echo 是一个语言结构,有无括号均可使用:echo 或 echo()。
print 也是语言结构,有无括号均可使用:print 或 print()。

字符串可以是引号内的任何文本。您可以使用单引号或双引号:
对象是存储数据和有关如何处理数据的信息的数据类型。
在 PHP 中,必须明确地声明对象。
首先我们必须声明对象的类。对此,我们使用 class 关键词。类是包含属性和方法的结构。
然后我们在对象类中定义数据类型,然后在该类的实例中使用此数据类型:
特殊的 NULL 值表示变量无值。NULL 是数据类型 NULL 唯一可能的值。
NULL 值标示变量是否为空。也用于区分空字符串与空值数据库。
可以通过把值设置为 NULL,将变量清空

php string函数,参考链接:http://www.w3school.com.cn/php/php_ref_string.asp
PHP 字符串函数是 PHP 核心的组成部分。无需安装即可使用这些函数。
strlen() 函数返回字符串的长度,以字符计。
<?php
echo strlen("Hello world!");
?>

str_word_count() 函数对字符串中的单词进行计数
strrev() 函数反转字符串
strpos() 函数用于检索字符串内指定的字符或文本。
<?php
echo strpos("Hello world!","world");
?>

str_replace() 函数用一些字符串替换字符串中的另一些字符。
<?php
echo str_replace("world", "Kitty", "Hello world!"); // 输出 Hello Kitty!
?>

常量类似变量,但是常量一旦被定义就无法更改或撤销定义。
常量是单个值的标识符(名称)。在脚本中无法改变该值。
有效的常量名以字符或下划线开头(常量名称前面没有 $ 符号)。
注释:与变量不同,常量贯穿整个脚本是自动全局的。
如需设置常量,请使用 define() 函数 - 它使用三个参数:
首个参数定义常量的名称
第二个参数定义常量的值
可选的第三个参数规定常量名是否对大小写不敏感。默认是 false。

下例创建了一个对大小写敏感的常量,值为 "Welcome to W3School.com.cn!":
<?php
define("GREETING", "Welcome to W3School.com.cn!");
echo GREETING;
?>

php中的数学运算符和其他高级语言相似,不过 x/y 是浮点除
php中有自增自减运算符
PHP 字符串运算符:
.    串接    $txt1 = "Hello" $txt2 = $txt1 . " world!"    现在 $txt2 包含 "Hello world!"
.=    串接赋值    $txt1 = "Hello" $txt1 .= " world!"    现在 $txt1 包含 "Hello world!"

比较运算符:
==    等于    $x == $y    如果 $x 等于 $y,则返回 true。
===    全等(完全相同)    $x === $y    如果 $x 等于 $y,且它们类型相同,则返回 true。    
!=    不等于    $x != $y    如果 $x 不等于 $y,则返回 true。    
<>    不等于    $x <> $y    如果 $x 不等于 $y,则返回 true。    
!==    不全等(完全不同)    $x !== $y    如果 $x 不等于 $y,或它们类型不相同,则返回 true。    
>    大于    $x > $y    如果 $x 大于 $y,则返回 true。    
<    小于    $x < $y    如果 $x 小于 $y,则返回 true。    
>=    大于或等于    $x >= $y    如果 $x 大于或者等于 $y,则返回 true.    
<=    小于或等于    $x <= $y    如果 $x 小于或者等于 $y,则返回 true.

php逻辑运算符
与:and &&
或:or ||
非:!
异或:xor


选择结构:(与C/C++的语法相同)
if 语句 - 如果指定条件为真,则执行代码
if...else 语句 - 如果条件为 true,则执行代码;如果条件为 false,则执行另一端代码
if...elseif....else 语句 - 根据两个以上的条件执行不同的代码块
switch case: 语句 - 选择多个代码块之一来执行
语法规则:
if (条件) {
  条件为 true 时执行的代码;
} elseif (condition) {
  条件为 true 时执行的代码;
} else {
  条件为 false 时执行的代码;
}

循环结构:(也与C/C++的语法规则相同)
while - 只要指定条件为真,则循环代码块
do...while - 先执行一次代码块,然后只要指定条件为真则重复循环
for - 循环代码块指定次数
foreach - 遍历数组中的每个元素并循环代码块

foreach 循环只适用于数组,并用于遍历数组中的每个键/值对。
foreach ($array as $value) {
  code to be executed;
}
每进行一次循环迭代,当前数组元素的值就会被赋值给 $value 变量,并且数组指针会逐一地移动,直到到达最后一个数组元素。

php用户自定义函数:
用户定义的函数声明以单词 "function" 开头:
语法规则:
function functionName() {
  被执行的代码;
}
注释:函数名能够以字母或下划线开头(而非数字)。
注释:函数名对大小写不敏感。
提示:函数名应该能够反映函数所执行的任务。
函数参数传递规则与C/C++相同
php默认参数值与C/C++相同
函数返回值规则与C/C++相同


php数组能够在单独的变量名中存储一个或多个值。
php数组参考手册:http://www.w3school.com.cn/php/php_ref_array.asp
在 PHP 中, array() 函数用于创建数组:
在 PHP 中,有三种数组类型
    索引数组 - 带有数字索引的数组
    关联数组 - 带有指定键的数组
    多维数组 - 包含一个或多个数组的数组

有两种创建索引数组的方法:
    索引是自动分配的(索引从 0 开始):
    $cars=array("porsche","BMW","Volvo");
    或者也可以手动分配索引:
    $cars[0]="porsche";
    $cars[1]="BMW";
    $cars[2]="Volvo";
除创建方法与C/C++有所区别其他类似
<?php
$cars=array("porsche","BMW","Volvo");
echo "I like " . $cars[0] . ", " . $cars[1] . " and " . $cars[2] . ".";
?>

输出:I like porsche, BMW and Volvo.
获得数组的长度 - count() 函数
count() 函数用于返回数组的长度(元素数):
遍历索引数组法则与C/C++相同

PHP 关联数组
    关联数组是使用您分配给数组的指定键的数组。
    有两种创建关联数组的方法:
    $age=array("Bill"=>"35","Steve"=>"37","Elon"=>"43");
    或者:
    $age['Bill']="63";
    $age['Steve']="56";
    $age['Elon']="47";
有点类似C++STL中的map映射
map<string, int> m;
m["php"] = 10
cout << m["php"] << endl;

遍历关联数组
如需遍历并输出关联数组的所有值,您可以使用 foreach 循环,就像这样:
<?php
$age=array("Bill"=>"63","Steve"=>"56","Elon"=>"47");
foreach($age as $x=>$x_value) {
  echo "Key=" . $x . ", Value=" . $x_value;
  echo "<br>";
}
?>

php数组排序:
    数组中的元素能够以字母或数字顺序进行升序或降序排序。
    PHP - 数组的排序函数
    在本节中,我们将学习如下 PHP 数组排序函数:
    sort() - 以升序对数组排序
    rsort() - 以降序对数组排序
    asort() - 根据值,以升序对关联数组进行排序
    ksort() - 根据键,以升序对关联数组进行排序
    arsort() - 根据值,以降序对关联数组进行排序
    krsort() - 根据键,以降序对关联数组进行排序

PHP 全局变量 - 超全局变量
PHP 中的许多预定义变量都是“超全局的”,这意味着它们在一个脚本的全部作用域中都可用。在函数或方法中无需执行 global $variable; 就可以访问它们。
这些超全局变量是:
    $GLOBALS
    $_SERVER
    $_REQUEST
    $_POST
    $_GET
    $_FILES
    $_ENV
    $_COOKIE
    $_SESSION
使用参考手册:http://www.w3school.com.cn/php/php_superglobals.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