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目的:

(1)熟悉Linux系统的基本命令。

(2)熟悉Linux的操作系统。

二、实验环境:

一台装有Linux的机器(这里默认是RedHat Linux 9)

 

三、实验内容:

1.文件操作命令的使用

(1)用vi编辑器新建一个test1文件,并且输入“Thisis test1~!”。

(2)查看文件与目录,具体步骤如下:

进入Linux系统。

输入命令ls -m,并按回车键。

观察结果,结果如图。

 

(3)显示文件内容cat,具体步骤如下:

输入cat test1后,按回车键执行,结果如图。

 

 

(3)删除文件命令rm,具体步骤如下:

登录Linux

在终端输入命令ls

 

按回车键执行命令,如图就可以看到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rm test1:删除文件test1。

 

 

输入rm test1,按回车键

输入命令ls查看上次执行的结果,如图。

 

 

2.目录命令的使用

(1)cd的使用,具体步骤如下:

该命令是用来改变当前的目录,在命令提示符前输入“cd路径”,然后按回车键就可以切换所需要的目录了。具体步骤如下:

进入系统后,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cd /,按回车键,切换到根目录。

执行命令后结果如图

 

 

(2)mkdir命令,具体步骤如下:

mkdir(make directorries)命令用在当前目录下建立一个子目录。具体步骤如下:

在命令提示符输入后输入cd test。

按回车键,执行后查看结果,如图。

 

 

在命令符上输入mkdir newdir,按回车键执行。

输入命令ls

按回车键后在图中,会发现多了一个文件目录名newdir。

 

 

(3)rmdir命令

继续前面的实验,直接在命令提示符后面输入rmdir newdir,按回车键执行。

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ls

按回车键执行,结果如图。

 

3.其他命令的使用

(1)logout 命令,具体步骤如下:

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logout,按回车键。

查看结果,会发现返回了登录界面。

(2)useradd命令,具体步骤如下:

确认自己是否是ROOT用户,是则直接执行第五步,否则执行第二步。

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su,按回车键执行。

在passwd后输入密码(注意密码是不显示的)。

如果密码正确的话,会出现新的命令提示符“#”。

在提示符后输入useradd qy,按回车键。

 

 

(3)shutdown命令,具体步骤如下:

获得ROOT权限

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shutdown或者init 0。按回车键执行。

如果输入shutdown -r 30,则是30s后重新启动。

如果是输入init 0 ,结果则是如图。

关闭界面后会出现上面的情况。

 

四、可选实验  

1.文件命令操作的使用

(1)文件的复制命令cp

该命令用于文件或者目录。设当前的目录下有文件aa,cp aa test后将文件aa中的内容复制到test中去。具体操作如下:

首先,进入Linux,然后在命令提示符后输入cpaa test,按回车键执行后,输入cattest查看文件的内容,如图。

 

(2)文件改名命令mv

该命令用于移动或更改现有的文件或者目录。设当前的目录下面有文件test,输入mv testtest1,将文件名字改为test1。具体操作如下:首先是进入Linux,然后在命令提示符后面输入mv test test1,按回车键,再输入命令查看上次的结果,如图。

 

 

2.其他命令的使用

Passwd命令:该命令用于修改用户的密码。下面修改我们刚建立用户的密码(新建用户的密码一般默认为空的),同样该命令需要管理员的root的权限。具体的操作如下:

首先得获得root的权限,然后输入命令passwdqy后按回车键执行。接着输入新的密码,再输入一遍新的密码来确认。结果如图。

 

 

五、心得体会:

这个实验相比第一个稍微复杂了一点,涉及到挺多东西的,因为要操作的命令比第一个的要稍微多一点,刚刚开始操作的时候时候是有点无从下手的,看了老师的操作之后,自己又开始重新做了一遍,一步一步地来,把每个操作命令都认真地做了一遍。最后很高质量完成了这个实验,到最后发现熟悉了按键和操作之后也不是很难的,关键是自己有没有沉下心来操作罢了。


(图片此处省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