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较于物联网,我们可能更熟悉互联网,互联网又被称之为国际网络,互联网是以一组通用的协议相连,形成逻辑上的单一巨大国际网络,互联网的发展用了几十年发展至如今这种状况,主要是用于人与人之间的相互连接。而物联网发展至今仅用了十几年,主要是实现物与物的相互连接。那说到底到底物联网和互联网哪个更有前景呢?

实际上,物联网的概念来自于对互联网的类比,根据物联网与互联网的关系分类,对物联网给出了各自的定义,可归纳为如下四种类型:

1.物联网是传感网

物联网就是传感网,只是给人们生活环境中的物体安装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更好地帮助我们认识环境。比如环境监测设备,主要是用记录相关信息数据,借助物联网进行传输。

2.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

物联网实际上早就存在了,它是一种建立在互联网上的泛在网络,将物体的信息实时准确的传递出去。互联网是可包容一切的网络,将会有更多的物品加入到这张网中。也就是说,物联网包含于互联网之内。自然也就不存在物联网与互联网哪个更有发展前景的说法了。

3.物联网是互联网的补充网络

前面提到互联网是指人与人之间通过计算机结成的全球性的网络,服务于人与人之间的信息交换。而物联网的主体则是各种各样的行业硬件设备,通过设备之间传递交互信息,从而达到最终服务于人的目的。两张网服务的对象主体不同,但物联网是互联网的扩展和补充。曾有人这样形容二者之间的关系:把互联网比作是人类信息交换的动脉,那么物联网就是毛细血管,两者相互连通,是互联网的有益补充。

4.物联网是未来的互联网

物联网是为了实现物与物的相互连接、万物互联,让连接创造价值,因此物物的连接、信息交互,也方便了人与物进行信息交换,换句话说,物联网在互联网实现人人交互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实现物与物交互、人与物交互。互联网和物联网虽然在名字上有些许差别,但表达的都是同一个愿景,那就是人类可以随时、随地、使用任何网络、联系任何人或物,以达到信息交换的自由。  

物联网是否会引爆行业发展?

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Internet Data Center)统计,全球物联网支出将保持两位数的年增长率,有望在 2022 年突破1万亿美元。预计到 2022 年,支出增长最快的物联网应用情形将包括机场设施自动化(运输)、电动汽车充电(电厂)、农业现场监测(资源)、床边遥测(医疗保健)和店内情境营销(零售)等。


而物联网的应用场景也不止于此,如:智慧物流的仓储运输,智慧安防,智能家居,智慧用电等等,包括制造业,医疗行业,能源业都是物联网的应用场景。


有场景就有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这就是物联网蕴藏的巨大价值和潜力。

【嵌入式物联网单片机学习资料】整理了全套精华学习资料,除了教程外,还有一些大厂面经+笔试面试题,开源共享给大家。

点击加V自取:http://s.pdb2.com/l/CMIsoKcnATFIF4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