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朋友圈去记录生活,别为了记录去活在朋友圈。

你真的不必证明给任何人看,不发朋友圈的人,可以自得其乐,发朋友圈的人,也可能不那么幸福。

希望你是真的过得好,不是只在朋友圈里,看着不错。

1

最近看到蔡康永的一段采访视频,说的是自己微信朋友圈里的艺人百态。

情商大师聊起如今朋友圈的怪象,也是一针见血:我在朋友圈感觉到乌烟瘴气。

他说,我们绝对不会拍一碗烂透了的阳春面,如果我们拍了,其实是希望别人看到了会说,你工作这么辛苦,才吃这么一点点。

很多艺人,晒自己接了多少通告,一天跑三个城市,累到吐血,每天只睡三小时,忙到72小时没睡。

“我们为了要营造给别人看的橱窗,压抑了多少自己。”

觉得累你就不要接这么多,接了还要广而告之,想要的不过是求点赞,求关注,求安慰,等着别人心疼地给你一条留言:注意身体,不要太拼了!

是艺人,更是众生百态。

谁的朋友圈没有几个“演员”,在孤芳自赏地唱着自己的独角戏。

2

朋友新年的时候,兴致勃勃地办了健身卡,立志今年一定要减肥成功。

刚开始还能看到他时常去打卡报道,晒着自己跑步机上的里程,汗流浃背衣服湿得透透的,一张可爱的胖脸,涨得通红。

底下不乏很多好友的点赞,鼓励。

渐渐地回应他的人越来越少,他朋友圈的画风也变了个样。

有时候是一张远远的自拍,站在撸铁的镜子前,有时候干脆是一句话,定位在健身房。

再到后来,他晒也不晒了,朋友圈又回到了从前吃喝玩乐的老样子。

2019年都已经过完1/4了,最近见到他,身材还是那样,仿佛还胖了几斤。

越来越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这样拉开的。

热爱健身的人,不去健身房,也一样可以专注地运动,所以可以恒久地坚持。

不是真心想运动的人,过了三分钟热度,就算去到健身房,也只是一场“自拍2小时,运动5分钟”的摆拍。最后还要因为修图辛苦,干脆去也懒得去。

其实他们心里门儿清,有用的不是去健身房,而是实打实地流汗努力,但还是乐此不疲地买课,办卡,晒书单,假装自己真的很努力。

因为相比挥汗如雨的辛苦付出,发发朋友圈是很容易的的事。

为什么很多人都假装自己很努力?知乎上有一个高赞答案:

“因为你羡慕那些很努力的人,自己也想成为那样的人,决心下得很足,却在突然之间放弃之前的决心,内心还毫无波动,这就叫做懒惰与迷茫。”

水木君觉得,也恰恰是他们默许了自己成为不了那样的人,只好退而求其次,用假装努力的姿态,安慰自己:

你看,我也是努力过了的人。

如此就能原谅了自己,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平庸,然后碌碌无为过一生。

3

活在朋友圈其实挺没劲的,骗得只有自己而已。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健身自拍完了,如果你不去拉练,跑步,燃烧卡路里,肥肉依然不离不弃。

读原版书每日打卡,如果你不记忆单词,没有吃透文意,最后不过是走马观花,英文水平不会有多少提高。

晒加班的日常,晒工作辛苦,有意营造工作狂的人设,长期看并不会真的带来人生质变,升职与加薪,还是要靠实力说话。

更多的时候,只是感动了自己,除此之外,别无收获。

相反,真正优秀的人,从不去炫耀自己的努力。在他们眼中,努力是一件再自然不过的事情。

就如同一日三餐,朝夕与日落,没人会觉得在朋友圈说“晚安”是一种炫耀,他们觉得努力也是如此。

因此今天跑了10公里,上周读完了一本书,每天早起背几十个单词,为了工作加班和出差,这些别人需要刻意为之才做得出来的努力,早就是他们的生活日常了,自然没有什么可炫耀的。

“生若直木,不语斧凿“,说的就是一棵树长得笔直,却不必说自己受过的伤痕,不夸大也不炫耀。

优秀的人都是结果导向,与其在朋友圈打卡,不如去晒晒自己的健身对比照,写一篇读书感,工作的业绩......

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和内心对话,生活足够丰盈的人,根本不需要别人的点赞去认同自己的人生。

越是不常努力的人,只要做了一点点,就恨不能激动地告诉全世界,快看呐,我多努力。

然后过不了多久,就偃旗息鼓,一切再度回到一无所有的零点,人生不断地在起点与起点之间折返跑。

身材如旧,见识如旧,生活如旧。

4

蔡康永说,我们要恭喜那些不发朋友圈的人,把大部分心力拿去应对真实的生活,恭喜他们找到了生活的重心。

许多年前看过一句话,无比赞同。

“Blog to live , don't live to blog.”

翻译成现在的话来说,用朋友圈去记录生活,别为了记录去活在朋友圈。

你真的不必证明给任何人看,不发朋友圈的人,可以自得其乐,发朋友圈的人,也可能不那么幸福。

希望你是真的过得好,不是只在朋友圈里,看着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