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是核心作用之一是为我们管理项目的依赖,为了能够准确的定位到每一个Java构件,每个构件都有一个唯一标识,这是Maven为我们管理项目的基础。

Maven坐标

在平面几何或立体几何中可以用坐标来唯一标识一个点,为了准确的定位到某个Java构件,Maven制定了一套规则对构件进行标识。Maven的坐标元素包括groupId、artifactId、version、packaging、classfier。只要我们提供正确的坐标元素,Maven就能找到对应的构件,首先去你的本地仓库查找,没有的话再去远程仓库下载。如果没有配置远程仓库,会默认从中央仓库地址(http://repo1.maven.org/maven2)下载构件,该中央仓库包含了世界上大部分流行的开源项目构件,但不一定所有构件都有。

 

 

 

在我们自己开发项目的时候,也是要给我们的项目定义坐标的,这是强制性要求,只有这样,其他项目才能引用该项目的构件。

groupId :定义当前Maven项目隶属的实际项目。首先,Maven项目和实际项目不一定是一对一的关系。比如SpringFrameWork这一实际项目,其对应的Maven项目会有很多,如spring-core,spring-context等。这是由于Maven中模块的概念,因此,一个实际项目往往会被划分成很多模块。其次,groupId不应该对应项目隶属的组织或公司。原因很简单,一个组织下会有很多实际项目,如果groupId只定义到组织级别,而后面我们会看到,artifactId只能定义Maven项目(模块),那么实际项目这个层次将难以定义。最后,groupId的表示方式与Java包名的表达方式类似,通常与域名反向一一对应。上例中,groupId为junit,是不是感觉很特殊,这样也是可以的,因为全世界就这么个junit,它也没有很多分支。

artifactId : 该元素定义当前实际项目中的一个Maven项目(模块),推荐的做法是使用实际项目名称作为artifactId的前缀。比如上例中的junit,junit就是实际的项目名称,方便而且直观。在默认情况下,maven生成的构件,会以artifactId作为文件头,如junit-3.8.1.jar,使用实际项目名称作为前缀,就能方便的从本地仓库找到某个项目的构件。

version : 该元素定义了使用构件的版本,如上例中junit的版本是3.8.1,你也可以改为4.0表示使用4.0版本的junit。

packaging :定义Maven项目打包的方式,使用构件的什么包。首先,打包方式通常与所生成构件的文件扩展名对应,如上例中没有packaging,则默认为jar包,最终的文件名为junit-3.8.1.jar。也可以打包成war等。

classifier: 该元素用来帮助定义构建输出的一些附件。附属构件与主构件对应,如上例中的主构件为junit-3.8.1.jar,该项目可能还会通过一些插件生成如junit-3.8.1-javadoc.jar,junit-3.8.1-sources.jar,这样附属构件也就拥有了自己唯一的坐标。

上述5个元素中,groupId、artifactId、version是必须定义的,packaging是可选的(默认为jar),而classfier是不能直接定义的,需要结合插件使用。

 原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liupeifeng3514/article/details/7954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