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博客详细了解了哪些是主航道领域,并且介绍了如何通过行业的四个维度来在主航道领域里挑选不错的行业,那么本篇博客详细介绍如何在挑选的不错的行业里再去挑选不错的公司,当然这一轮的挑选是从一些价值面上挑选,如果真正的要买这些公司的股票的时候,还要看一下这些公司的财报!对喽,学会看财报也是一个必须技能,缩小公司范围之后看这些公司的财报。by the way,精心筛选的两只基金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收益率都达到了12.5%左右,继续保持投资习惯,在价值面的基础上使用一些短期策略!不犯80%的傻瓜错误,严格遵守投资纪律

好公司的标准

好公司主要有两个标准:首先就是门槛(它做的事情别人做不了),门槛主要来源于四类:

  • 需要执照:比如银行、证券、保险、通信、军工、血液制品
  • 品牌优势:贵州茅台
  • 技术专利:中兴通讯
  • 掌握某种资源或矿产:国家电网、中石油

需要执照的都是门槛很高的行业,公司数量也少,所以好公司只需研究这几类行业里头部公司的财报就行了,品牌优势的可以参照一些品牌价值排行榜之类的,技术专利可以去一些专利网站上查询,掌握资源或矿产显然就是国家队了。

其次就是成长的可复制性(它做的事情自己可以重复做),从0到1过程里有各种不确定性,不靠谱,要选择从1到N这类公司,利润可以快速可复制

中国的好公司

中国的好公司可以按照几类去划分:

  • 第一类:以品牌取胜的公司:恒瑞医药、贵州茅台、云南白药、伊利股份、海天味业。可以从2019年最高价值公司查价值百强榜
  • 第二类:经历过市场残酷竞争,最终脱颖而出的公司:格力电器,这个不太好判断
  • 第三类:最好的遗产、中药名企:同仁堂、片仔癀、东阿阿胶,这类公司具备核心技术。
  • 第四类:盈利能力超强的金融巨头:中国平安、招商银行
  • 第五类:发展潜力巨大的医药医疗:信立泰、鱼跃医疗
  • 第六类:新兴产业中的高科技:海康威视、东华软件、科大讯飞、海格通信、机器人

这部分最大的收获我想就是,破除局限思维,很多你听都没听过的名字其实都是上市公司,脑子里不能只有阿里巴巴、腾讯这些,扩大行业视野和公司视野

总结

结合上一篇博客,结合一些主航道领域、行业的四个维度以及本节课的一些好公司标准,来定一个统一的筛选标准和筛选方式,之后可以按照这种方式去进行筛选:

  • 首先选择主航道领域: 有些领域怎么也不可能有大的发展了,例如农业、房地产(不太看好未来发展)。而有些行业有不错的发展,科技、金融、生物、娱乐、教育、新能源、人工智能、军工
  • 然后选择有前景行业,行业选择要先看门槛:商业模式不错的(利润高的),门槛高的(需要牌照或核心技术),例如:通信、人工智能、白酒、银行、保险、证券、医疗医药、游戏、高科技。选择行业发展期:该行业在该领域占有绝对优势,且在成长期和稳定期。例如在金融领域要选银行而不是P2P,能源要选新能源而不是旧的,共享单车一出来不要跟着投机。
  • 最后选择优秀公司,可以通过品牌价值、技术专利、掌握核心资源去判断,例如可以从价值百强榜里筛选出一些我们经过行业过滤的一些企业。例如: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伊利、中国电信等等。

总而言之,先选领域、再选行业、再通过价值面选公司,最后看这些筛选好的公司的财报来分析买哪几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