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近的项目开发中,突然发现 POST 请求异常,虽然一眼看见是id没传递导致的,明明前端传递了,可是后端怎么也接收不到。最终花费1天时间才找到问题的根源。

通常我们会把 HTTP 请求分为三个部分:状态行、请求头、消息主体。

协议规定 POST 提交的数据必须放在消息主体(entity-body)中,但协议并没有规定数据必须使用什么编码方式。所以数据的编码类型是存在分类 的 ,即请求头Content-Type 属性。

常见的POST请求分类(https://blog.csdn.net/wgf1997/article/details/112234852)

我所遇到的是后端x-www-form-urlencoded格式,而前端为form-data

Axios中的解决方案有两种:

1.自行封装数据

let data = new FormData();
data.append( dataObj );
axios.post( url, data, { headers: {  "Content-Type": "application/x-www-form-urlencoded;charset=UTF-8"}})

2.安装 qs 包封装( 依赖包说明)

qs.stringfy(dataO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