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流程

先说下面试流程,一般大公司都有3-4轮技术面,1轮的HR面。就蚂蚁金服而言,我共经历了4轮技术面,前两轮主要是问基础和项目实现,第3轮是交叉面,两个面试官,主要是问项目实现和拓展。第4轮是部门老大面,主要就问一些架构、技术和业务的理解、个人发展比较抽象的东+西了,现在基本也是这样的。

要注意的点

  • 简历一到两页为最佳,将项目经历写2-3个左右就差不多了,一定要写最有亮点的项目
  • 工作经历的起始时间要写清楚,另外大公司都有背调,不要合并或省略一些比较短的工作经历,影响的可能不只是这次面试,而是之后可能都无法进这家公司
  • 博客没什么好文章,github没好项目就不要写在简历中了
  • 对于面试官的问题,想清楚再回答,如果觉得需要的时间可能比较长,可以跟面试官说我思考下、我整理下思路之类的
  • 面试的过程中注意语速和吐字,本人在做面试官后,发现很多人说话语速很快,或吐字不清,导致原本会的问题也会让面试官觉得你没答到点上(尤其是电话面)
  • 面试完后不要直接问面试结果

蚂蚁金服Java一面

1 自我介绍和项目

  1. 说一说Java内存区域。
  2. 什么是分布式系统?
  3. 分布式系统你会考虑哪些方面?
  4. 为什么说TCP/IP协议是不可靠的?
  5. OSI有哪七层模型?TCP/IP是哪四层模型。
  6. 讲一讲TCP协议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流程。
  7. 为什么TCP建立连接协议是三次握手,而关闭连接却是四次握手呢?为什么不能用两次握手进行连接?
  8. 为什么TCP TIME_WAIT状态还需要等2MSL后才能返回到CLOSED状态?
  9. 什么是DoS、DDoS、DRDoS攻击?如何防御?
  10. 描述一下Java异常层次结构。

蚂蚁金服Java二面:技术面

1.讲一下项目

2.做的主要是Java对吧,讲一下多线程把,用到哪些写一下

3.写了thread和runnable,然后写了线程池,又问了线程池由哪些组件组成,有哪些线程池,分别怎么使用,以及拒绝策略有哪些。

4.什么时候多线程会发生死锁,写一个例子吧,然后我写了一个两个线程,两个锁,分别持有一个,请求另一个的死锁实例。

5.集合类熟悉吧,写一个题目,一个字符串集合,找出pdd并且删除。

6.然后说一下Redis吧,是单线程还是多线程,Redis的分布式怎么做?

7.RPC了解么,我说了主要是协议栈+数据格式+序列化方式,然后需要有服务注册中心管理生产者和消费者。

9.TCP三次握手的过程,如果没有第三次握手有什么问题。

蚂蚁金服三面:技术面

  1. 自我介绍
  2. 如何创建线程?如何保证线程安全?
    3.如何实现一个线程安全的数据结构
    4.如何避免死锁
  3. Volatile关键字的作用?
    6.HashMap在多线程环境下使用需要注意什么?为什么?
    7.Java程序中启动一个线程是用run还是start?
  4. 什么是守护线程?有什么用?
  5. 什么是死锁?如何避免
  6. 线程和进程的差别是什么?
    11.Java里面的Threadlocal是怎样实现的?
  7. ConcurrentHashMap的实现原理是?
    13.sleep和wait区别
  8. notify和notifyAll区别
  9. volatile关键字的作
    16.ThreadLocal的作用与实现

蚂蚁金服HR面:

1.工作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如何克服的?

2.你最大的优点和最大的缺点,各自说一个?

3.未来的职业发展,短期和长期的规划是什么?

读者福利(点击此处获取完整版

Java核心知识点体系文档





总结:

一线互联网公司都比较注重实际的项目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面试点主要围绕JVM、多线程相关、基础知识的底层原理、处理高并发的能力。

相信都是老司机,这里也不扯什么面试技巧了,轻松发挥就好。祝大家面试无忧,能有个高薪满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