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配图来自Canva可画

在经历了不少的收购和关停之后,国内的在线音乐行业,终于形成了如今腾讯音乐第一和网易云音乐第二的两强割据局面。然而不论是在音乐版权内容、用户数量、营收体量等多个方面来说,第一和第二之间都存在着巨大的鸿沟。

比如从用户层面来看,根据Fastdata数据,截至2020年10月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MAU为2.01亿、酷狗音乐为1.87亿,而网易云音乐则为8895万。这自然说明了腾讯音乐在国内市场中的强势,而其最近公布的财报则是另外一种证明。

值得夸赞的新财报

虽然腾讯音乐(TME)交出的2020年四季度财报以及全年业绩中存在一定的瑕疵,但是放眼行业内,这份成绩单已然算是不错。

根据财报可知,腾讯音乐第四季度的总营收为83.4亿元,与上年同期的72.9亿元相比同比增幅达到了14.3%,2020全年的总营收为291.5亿元,同比增长了14.6%。另外四季度腾讯音乐实现净利润12.0亿元,创下单季度历史最高,并且全年实现净利润41.6亿元,同比增长了4.3%。

而具体来看腾讯音乐可以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原因,是因为收入结构正在不断改善。

一方面是音乐订阅服务营收的增长。因为腾讯音乐在版权内容方面的绝对优势,再加上用户的付费意愿有较大提升,让腾讯音乐在四季度的付费用户人数增加了40.4%,音乐订阅服务方面的营收也从去年同期的11.1增长了41.9%达到15.8亿元。

付费用户的增加说明腾讯音乐的用户粘性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也带动了其它基于用户衍生出的业务增长,比如腾讯音乐的广告服务营收就在四季度实现了100%的同比增长。

另一方面是社交娱乐服务营收的稳定增长。包括全民K歌在内的社交娱乐服务,是腾讯音乐自身造血能力的展现,也是其打赢版权争夺战的原因。

根据财报可知,四季度腾讯音乐来自于社交娱乐服务以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55.8亿元,同比增长了8.2%,这主要是因为全民K歌带动了相应营收的增长,而且四季度中的社交娱乐服务的ARPPU(每付费用户平均收入)也增长了26.3%。

另外,在四季度腾讯音乐的MAU为6.22亿,相比于去年同期的6.44亿出现了3.4%的下降。而月活数量的下降和付费用户的提升,都说明了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在逐渐消退,存量市场成了平台接下来发力的重中之重。

C端的存量之争

然而对于在线音乐平台来说,如何盘活存量用户,让其释放出更多的价值为平台的整体业绩表现贡献一份力,就需要平台找准存量用户的真实需求了。但是对于C端用户,尤其是C端的存量用户来说,到底什么才是他们真正需求的呢?

如果概括来说的话,可以理解为一站式解决所有需求。

首先是更多更全的内容资源。随着国家对版权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以及版权大战的愈演愈烈,消费者选择在线音乐平台的最终标准依旧是版权内容。

而不论是传统的音乐内容,还是新兴的长音频内容,甚至是因为疫情出现的云Live版权,都成了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最基础需求。而腾讯音乐与华纳、索尼、摩登天空等唱片公司的合作,以及收购懒人听书充实长音频内容的举动,都是为了保证自身在内容版权上的优势,进一步通过内容稳固存量用户。

其次是多元的衍生需求。对于用户来说,在线音乐平台已经不仅仅是满足听歌需求的平台了,他们对平台提出了更多元的需求,比如社交、游戏、购物等,甚至有的用户还有学习的需求。

比如网易云音乐的成功,就是依靠之前其特有的社交评论功能。而对于腾讯音乐来说,不论是满足社交需求并且再次开发版权价值的全名K歌,还是直播、TME live等业务的开拓,都是为了给用户提供多元的选择,并满足用户更加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刺激存量市场。

腾讯音乐在这些方面的优势,对盘活其存量用户有着很好的助力。然而在线音乐市场对于C端的争夺愈演愈烈之时,腾讯音乐也将目光聚集在了B端的音乐市场中,试图在其中找到一片蓝海。

B端成了新蓝海

一直以来,在线音乐都被认为是专注于个人的生意,诚然,听歌这项动作最终的落脚点是在个人上,但是中间的渠道却有很多,比如商场、游乐场、自家汽车等。

而且伴随着在线音乐整个产业对版权越来越重视,B端用户想要获取正版音乐资源,就难免要和掌握独家资源的在线音乐企业合作,这就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在线音乐行业B端市场的增长空间。

具体来看看腾讯音乐在B端的动作。在去年4月,腾讯音乐通过股权形式投资线下公播公司瑞迪欧,发力在线音乐公播市场,另外TME旗下酷狗音乐和当贝音乐的合***听卓乐搭载智能汽车的动作,都是腾讯音乐向B端迈进的脚步。

而在B端的深化,对于腾讯音乐这类的在线音乐平台而言也会带来诸多利好,并且也推动了在线音乐行业向下一个阶段发展。

其一,稳固在线音乐的全产业链。单纯的音乐服务 并不能支撑起整个在线音乐行业,围绕音乐打通全产业链才是平台发展重点,这包括了内容源头制作、版权再次开发、附加价值创造等多个环节,而这些环节的全面完善才能保证平台的发展活力。

其二,更精细的全场景渗透。伴随着消费者需求的精细化,对在线音乐平台的精细化场景渗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车载场景、居家场景等。通过这些场景的渗透,可以进一步升级在线音乐平台的内容生态,从而保证业绩的持续向好。

其三,促进在线音乐迈向IOT阶段。伴随着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全屋智能入口型产品的普及,IOT已经不再只是个概念。而通过对IOT的布局,在线音乐平台可以通过更完整的生态闭环和场景模式来打造属于自身的生态循环,为未来发展打好基础。

高光之下,暗流涌动

不论是在C端盘活存量还是在B端抢占蓝海,腾讯音乐的成绩都算是不错,但是保持整体业绩不错增长的表象下,腾讯音乐依旧需要面对很多的难题。

第一是因为自身输血模式遭到考验。全民K歌等社交功能帮助腾讯音乐完成了内容版权的价值二次释放,并持续为腾讯音乐输血,但是在四季度中TME的社交娱乐付费用户出现了14.3%的降幅,这和其他平台推出相似功能有很大的关系。

第二是因为产业下游向上游回溯。诸如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因为短视频内容对音乐有巨大的需求,所以这些音乐产业下游的平台准备自己建立资源库,如今抖音和快手都推出了相关的政策去扶持音乐人创作,从内容源头下手,保证平台发展。

第三是因为现阶段的B端市场还存在诸多乱象。比如在当下的公播领域中,依旧存在很多小企业使用盗版音乐资源的乱象,让整个市场很难有序地继续发展下去。这主要是因为在线音乐的B端市场依旧处于成长期,还需要解决行业内的很多问题。

虽然这些层面的问题,对于拥有绝对版权优势的腾讯音乐来说,并不是关乎生死存亡的大事,但是不论在哪个层面中崛起一股新的势力,对于腾讯音乐日后的发展来说,都会带来不小的阻碍,而这也让腾讯音乐自身不得不在这些方面多加重视。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