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参考微信公众号[嵌入式软件学习圈]

size_ t类型

C语言标准规定size_t是一种无符号整数类型,编译器可以根据操作系统的不同而用typedef来定义不同的size_t类型,即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上所定义的size_t 可能不一样。

例如在32位操作系统上可以将size_t定义为unsigned int类型,而在64位操作系统上则可以定义为unsigned long int类型,甚至还可以将size_ t定义为unsigned long long int类型。

size_t类型的引入增强了程序在不同平台上的可移植性,而它也正是为了方便系统之间的移植而定义的。

size_t类型的变量大小足以保证存储内存中对象的大小,任何表示对象长度的变量,包括作为大小、索引、循环计数和长度的整数值,都可以声明为size_t类型。比如我们常用的sizeof操作符的结果返回的就是size_t类型,该类型保证能容纳实现所建立的最大对象的字节大小。size_ t 类型的限制是由SIZE_ MAX宏指定的。

接下来看看size_ t类型的使用示例:

char *copy (size_t n,const char *str )
{
    int i;
    char *p;
    if ( n == 0 ){   
        /*处理n==0的情况*/
    }
    p = (char * )malloc(n) ;
    if (p == NULL){
        /*处理p==NULL的情况*/
    {
    for( i=0; i<n; ++i){
        p[i] = *str++ ;
    }
    return p;
}

不难发现,代码中存在着一个严重的问题:当p所引用的动态分配的缓冲区在n> INT_MAX时将会发生溢出。我们知道,int 类型的限制是由INT_MAX宏指定的,而size_t 类型代表的是一个无符号整数类型,它可能包含一个大于INT_MAX的值。因此,当n的值为0<n<= INT_MAX时,执行循环n次,代码如预期一样正常运行;但当n的值为INT_MAX<n<= SIZE_MAX,且整型变量i的增值超过INT_MAX时,i 的值将是从INT_MIN开始的负值。这时,p[i] 所引用的内存位置是在p所引用的内存之前,这就会导致写入发生在数组边界之外。

因此,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潜在性的错误,应该将变量i也声明成size_t类型,同时利用宏定义SIZE_MAX来检查输入的有效性,修改后的程序如下所示:

char *copy (size_t n, const char *str )
{
    size_t i;
    char * p;
    if(n == 0 || n > SIZE_MAX){   
        /*处理输入无效的情况*/
    }
    p = (char*)malloc(n);
    if( p == NULL ){
        /*处理p==NULL的情况*/
    {
    for ( i=0; i<n; ++i ){
        p[i] = *str++;
    }
    return p;
}

往期热文:
基础C语言知识串串香(1)

基础C语言知识串串香(2)


===========我是华丽的分割线===========


更多知识:
点击关注专题:嵌入式Linux&ARM

或浏览器打开:https://www.jianshu.com/c/42d33cadb1c1

或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