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小牛,上一届签约微软中国的学长,我个人呢,是非科班转行跑来CS的,也拿到了BATTMD多家 offer,sp,ssp都有。我自己有个公众号,后端技术小牛说,会手把手教你重点知识点的回答,学习简历,当然入职后还有各种公司内推等等,欢迎大家关注!

本文全文已经形成了pdf,欢迎大家下载,链接在下面
(手机端牛客是直接打不开百度云的,需要复制链接,用浏览器打开)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9-NDUsSF67zBOO4bl-LC4Q
提取码:2aef

不要被标题迷惑到,这篇文章不只是写给想去微软的朋友,我是结合了自己微软的经历和去BATTMD实习的同学经验汇总在一起形成的这篇文章。这篇文章其实是从你开始申请实习,到实习需要干什么的一个汇总,这里列个目录吧:

  • 到底要不要实习?
  • 实习面试都面点啥?
  • 那我该咋准备呢?
  • 准备完了,简历该咋写?
  • 写完简历了,怎么投递?
  • 面试有没有小技巧传授一波?
  • 拿到Offer了,我该如何选择?
  • 打算入职了,学长有没有一些实习时候的建议?

一般来说,大家春招面试都会投好多家公司,因此,一些大佬同学可能就手握BATTMD一堆offer。然后陷入了深深的纠结期,不知道到底接哪一家。

这里给大家提一些建议吧。首先大原则是,接offer的那家公司是你想去的公司。

说通俗点,大家实习一般就有两种目的:

  1. 镀金,拿到一点项目经历,如果是大公司,秋招可以帮助自己称为offer收割机
  2. 拿到转正offer,提前结束秋招

当然1和2并不冲突,你可以拿了转正offer后镀了金,再去秋招投递别的公司,看个人选择。

一般来说,实习转正拿到该公司的offer,转正成功率会比你正式秋招投递成功率高不少。所以,对于你心心念念的公司,真给你发实习offer了,就不用多虑了。

对于那些没有心心念念的公司的同学,咱们就要对自己手里的offer进行比较了。

比较原则也很简单:

  1. 转正成功率
  2. 转正成功后拿到offer的档次
  3. 转正去的部门

大家知道,每家公司的转正成功率不同,我这里按我个人的经历和周边同学的反馈,把我了解的这么几个公司的转正率排个名。

  1. 成功率高,远高于秋招:微软,阿里,美团,字节
  2. 成功率一般,略高于秋招:腾讯
  3. 成功率低,和秋招持平:华为

由于收集的样本有限,这个统计表也不能保证绝对的正确性,只能说,给大家一个参考。有的公司不同部门之间转正率还不大一样,希望大家多做打听,尽量获得第一手的信息。

说完了转正成功率,来聊聊offer档次吧。一般offer分三档(天才少年那种我这里就不列举了),分别为白菜,sp,和ssp。薪资也是由低到高的。

所以大家接实习offer的时候,要打听清楚,实习的话,根据实习表现,一般能拿到的offer是什么等级。如果你按往年的情况推算,你秋招大概率能到sp,实习大家只能拿个白菜,这种实习offer,就好好考虑一下需不需要接。

最后聊聊部门,秋招的时候,大家往往两眼一抹黑,只知道公司,也不知道内部具体情况。实习就是一个良好的时机,大家一般都会去脉脉上查,但是这里面信息噪声还是比较大的,最好自己亲手体验一下。因为公司很大,部门很多,每个部门氛围又不一样。

在实习offer选择的时候,也最好打听有没有在这家公司的师兄师姐,问问这个部门行不行。因为一般来说实习转正的部门就是实习过的部门,如果这个部门都快不行了效益很差,面临裁撤的风险,即使是大厂,希望大家也打听清楚转正后的风险再做决定。

最后推荐大家合理安排时间,最好多去几个风格不同的大厂实习。比如你真的有一整年的时间,你可以试试先去老牌互联网企业BAT看看,再去新贵快手,字节转转,有时间也去华为看看,最后去外企,像intel,微软看看。通过这个方式,你能更加理解各个公司的不同,也能知道自己到底适合哪家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