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产品设计
这类是我最擅长也最喜欢的群面题目。一般是针对某一现象/问题,设计一款产品来解决问题,如:
(1)面向痛点
eg.运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城市中的流浪动物问题;
(2)面向用户
eg.为老年人设计一款智能手表,说说它要包含哪些核心功能;
(3)面向产品
eg.为vivo手机设计一个功能,保障它能够被广泛使用、快速传播;
(4)面向情景
eg.广场舞大妈们产生严重噪音污染,如何利用互联网为她们提供服务、同时解决其他用户的烦恼?
还有很多其他问题,像:
eg.设计一款校园垂直社交产品;
eg.设计一款智能戒指;
eg.设计互联网在线寺庙;
eg.设计一款家用机器人;
eg.在微信内设计一个支付场景,使它能够快速传播;
eg.针对你认为校园生活中最大的一个痛点,设计一款app来解决该问题;
eg.……
很多题目网上都能找到方案,建议有空多看看,这里就不多说了,毕竟题目是开放性的。主要说说一般在讨论方案时,主要思考哪些问题:
产品定位:这个产品是什么定位?它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
目标用户:它主要是面向什么用户群体,给什么人用的?
需求分析:用户存在什么痛点没有被解决,用户的需求有哪些?我们为什么要做?
应用场景:用户在哪些场景下会有相关的需求,对应的应该怎么解决需求?
产品介绍:产品是什么形态,主要包括哪些功能?其中哪些功能是核心功能,哪些做出了特色化差异化,哪些有亮点?
推广方案:产品如何面向用户、面向市场推广?怎样让它快速传播?
多找几个题目,看看网上的方案,是不是发现很多都是有套逻辑清晰的框架(即便未必面面俱到)?哈哈哈
2、选择/排序
一般是给出几个选项,进行讨论,哪些淘汰,哪些保留,直接看例:
eg1.竞选村长问题:某村要选一个村长和一个副村长,现在有几个候选人:前任村长/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刚毕业的研究生/普通村民,说说应该选谁、怎么选;
eg2.现在要推出一个app,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但开发成本有限,第一个版本只能推出其中的几个,讨论一下要哪几个功能;
eg3.对于一个app,在给出的10个功能中删除/增加3个,怎么选择;
eg4.计划在科技园里开一家奶茶店/书店/花店,应该开哪个,为什么,以及怎么运营?
同上,针对具体题目的idea,这里就不提了,网上有很多,可自助。这里分享几个要点:
明确背景:有些题目是不给背景的,比如eg1,谁知道那个村子是贫穷的村子还是怎样的村子呢?对于不清晰的背景,可以在讨论过程中决定或假设(假设它是一个贫穷的村子,那么它就会有致富的需求);对于清晰的背景,要能够提炼出来(比如题目说了5个候选人的优缺点);
产品思维:虽说不是产品设计/分析题,但很多框架是同用的,包括产品定位、目标用户、需求分析、场景等;这也能让面试官看出,你是有产品思维的;
举个小例子,产品需求有基本型/期望型/魅力型/无差别/反向需求,在eg2中,考虑产品的第一个版本一定要解决的是基本型需求,期望型/魅力型等需求可以在后续版本迭代解决,那么就分析哪些需求是不可被代替的基本型需求,哪些是作为期望型/魅力型需求,哪些是无差别/反向需求,需求优先级就慢慢排出来了;
PS:如果不知道基本型/期望型需求这些概念,可以先补补产品基础知识;
要素量化:针对题目目标,设计一个客观、量化评价体系,给出几个重要指标,对每个对象进行分析,最后用量化的结果来辅助论证观点;
比如eg1中,要选出一个村长,那么村长需要哪些素质或能力?德高望重/协调能力/组织能力/人脉资源/发展思想等等各种有可能的指标,选出几个认为最重要的指标,它们分别占比多少,比如能力1占比50%,能力2占比30%,能力3占比20%,再分析每个对象在这几种能力中分别有怎样的优势/劣势,进行量化,最后综合排序,这样就比较客观。
3、产品运营
这类我本人遇到的比较少,可能是因为我面的比较多是产品岗,但都是常见的运营题目:
eg1.无人岛的推广;
eg2.如何面向60岁老人群体推广无人机;
eg3.设计一款UGC视频节目;
eg4.给青春偶像剧设计一套微信互动方案;
这类问题在同样明确背景、目标用户、应用场景等等基本问题的基础上,更多地要用运营角度去思考,比如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渠道运营,这些方面分别可以怎么做。因为我在运营方面经验不丰富,这里就不班门弄斧了。
群面的常见问题,网上还有很多很多,可以去百度、牛客、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各种渠道都找找,不仅看题目,更要看解决的思路、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