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人的分享,侧重点各有不同, 却可以寻找到一些一致的思维模型.先上总结我的思考:

```

人生最重要的问题, 都不是可以在短期内解决的, 因此你要拥有长线思维. 找到并激活那些能让自己和身边人受益, 让自己感到强大的优势, 面对无常的人生建立起抗风险能力更强的自洽系统. 这才是正确的努力方向.

如果不知道怎么开始, 多读书多见人多问问, 找人把自己从愚昧山顶推到绝望之谷.

遇到了机会, 如果不是陷阱的话, 那就不要停下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过程中解决.因为在规划预设的问题,和实际的问题可能完完全全不一样

做产品不要关注个性或共性,关注本性. 教育产品的需求本质:启发、成就、效果

```

![img](https://images-cdn.shimo.im/DIVDiJRoKHcddA2w/mmexport1548585230248.jpeg!thumbnail)

前两位分享者都是投资者. 第一位是圈外的投资人, 第二位是做财商教育的



一、《做一个有智慧的人》——崔勇

1.让自由居民变为奴隶的手段是——现金贷

2.智商税——因为缺乏判断力、智商不够用而付出的代价. 从老人到年轻人都一直在交

3.持续收割智商税的工具:金融和互联网结合衍生出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快速地消灭了中国的中产阶级。

**4.陷阱,通常是伪装成机会来到你的面前**

5.2017年全球82%的财富流向了全球1%的人

6.不可避免的M型社会——

大量中产阶级被收割智商税,整个社会向M型社会发展

![1548600057073.png](https://github.com/FernandoChan/FernandoChan.github.io/blob/master/img/1548600057073.png?raw=true)

7.`智慧Intelligence = 认知Cognition +能力Ability +耐心Patience`

能力: ESBI模型, 往右侧走. 如果实在打工, 那也要Maximize自己的单位价值.

![1548600066152.png](https://github.com/FernandoChan/FernandoChan.github.io/blob/master/img/1548600066152.png?raw=true)

8. 长线思维: 人生重大的问题,从来都不是短期能解决的。

9. 很多人把自己变成了金钱的仆人,用自己宝贵时间和自由去换钱

![1548600030071.png](https://github.com/FernandoChan/FernandoChan.github.io/blob/master/img/1548600030071.png?raw=true)

# **二、《从打工到财务自由,我找到了一张新地图》——杨安**

**1.跑马拉松,最终能赢的不是快马或慢马,而是方向对的马。**

2.打造家庭财富双引擎——人挣钱+钱赚钱

3.人挣钱的模式——

用时间换金钱、用(有门槛的)技能换金钱、用资源换金钱、用产品换金钱(交付产品或服务)

**4.钱赚钱的新地图——**

**①储蓄(初级模式)→②现金资产化(中级模式)→③负债资产化(高级模式)**

![1548599749804.png](https://github.com/FernandoChan/FernandoChan.github.io/blob/master/img/1548599749804.png?raw=true)

___

# **三、《用优势的视角看世界》——刘佳**

**1.什么是优势?——**

能让你和你身边的人受益的,资源、技能、人生态度、行为模式、品格....

**2.如何发现优势?——记录优势觉察日记**

①记录→②反思→③观察→①记录

**3.优势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①帮助我们更好的面对未知,更好地修炼“相信”

②不确定性无法消除,但是发现自我优势,找到你内在的稳定力量,能让你更好地拥抱未知,和未知和平共处。

4.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地方。优势是我们的资源、杠杆,也是动力。

**5.用优势找寻事业方向——甜蜜点模型**

**①热情、优势和价值三个维度相重合的地方,就是甜蜜点,就是你的方向。**

②然而,我们只能是无限地接近这个甜蜜点,很难直接找到。因为热情、优势、价值这三个维度是不断变化的,你的甜蜜点也是不断变化的。

③你能做的就是,把热情、优势、价值这三个维度的其中一个方面,作为一个杠杆,去深挖和积累。

**④以优势为杠杆,向着热情和价值两方面找到甜蜜点。**

**⑤从优势出发,挖掘热情点,转化成价值,并且让它被看见。**

**6.用优势化解冲突:**

①我看见你的优势,你看见我的优势,然后我们用共同的优势应对挑战。

②用优势的视角去理解对方的需求,然后满足对方的需求,让自己的优势被看见。

**7.用优势做选择**

——“也许你可以用自己有优势的方式写报告”

# **四、《富有背后反人性的认知》——圈圈**

总结了过去一年圈外和她自己踩到的坑, 其中包括了创业和成长

## **1.穷人思维陷阱——《稀缺》**

### ①资源稀缺,引发匮乏的恶性循环

### ②缺乏远期规划

这个说来容易啊, 可是生存如潮水, 淹没着人们生存的尊严和思考的空间, 在真正的压力面前总是会选择忽略那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 ③对于超出认知的东西充满偏见

## **2.对人才的认知——找到对的人,再谈培养**

### ①对天赋的重新认识: 不同的人,成长速度差异非常大

![1548599124729.png](https://github.com/FernandoChan/FernandoChan.github.io/blob/master/img/1548599124729.png?raw=true)

这个图里面, 高天赋的人, 花相同程度的努力, 达到的高度远超一般人. 他们不是起点更高, 只是更早获得了更多的**正向反馈**.

或者反过来说, 他们达到同样的高度, 却不需要那么努力.

②见识足够多的人,才知道对的人(优秀的人)是什么样

③重要岗位**不能将就**

### ④用年轻人带年轻人

圈外的三个部门的经理, 年龄分别是1994, 1995, 1996. 真的很厉害呢

## **3.对成长的认知——发展是硬道理keep growing,*** everything else**

### ①如果你停下来解决问题,你解决的永远是过去的问题。你永远达不到解决完全部问题的那天,因为问题是不停地出现的。不在路上,永远无法定位问题在哪里。

### ②**深度思考** 是反时代的, 但是得做

## **4.对学习的认知——不论信息获取多么便利,都要保持看书和思考的能力。**

### ① **早上起来后看书**: 实际是找到最适合自己精力周期的阅读习惯

### ② **记录时间流水**

这个不新鲜, 但我就是做不到. 圈圈更厉害的地方在于, 不仅记录, 而且把自己的工作分成8块, 比如, 人才培养, 市场, 用户.....等等. 把时间分类记录, 并且每周统计, 如果某个类别没有达到自己设定的目标, 就进行调整. 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自己关注真正的重点.

这就是把时间当成钱来"记账"啊,

这才是有数据思维的人的工作模式.

### ③**用输出倒逼输入**。

圈圈看了一本脱口秀的书,就在年会上演了一个stand-up comedy.

## **5.对用户的认知——不要关注个性或共性,关注本性**

### ①教育产品的需求本质:**启发、成就、效果**

> 这个是来自喜茶的例子:

>

> 用户的口味是百变的, 但是口感却是有限的, 所以喜茶 只要做好口感, 就能做对90%的用户需求.

>

> 这也响应了那句: 将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

### ②圈外在做的事: 做一家不止帮客户省钱省时间、还能帮用户赚钱的公司

# **五、《光从哪里来》——圈外广州会长船小分享**

一个普通人的成长史, 很精彩很接地气的演讲

1.边哭边工作的人能成为照耀自己的微光

2.打开自己,愿意交付

**3.圈外是微光集合体,生出能量**

# **六、《从文艺青年到CEO的心得体会》——壹心理CEO黄伟强**

![img](https://github.com/FernandoChan/FernandoChan.github.io/blob/master/img/1548597931044.png?raw=true)

> 03届北师珠心理系, 国内最大的心理学在线社群"壹心理"的CEO

在圈圈等大咖的密集观点轰炸之下, 我一开始觉得他好像没有很厉害, 但6个小故事分别介绍了他的经历和他的奇葩公司硬生生把我的注意力拉了回来.

## 前面4个点是对创业者的忠告.

1. 无舒适区:创业是人生最艰难的生存模式

2. **担当:创业是一个从“我”到“我们”的过程**

他说的一个话特别打动我: "我一直都不擅长也不喜欢公众演讲, 后来逐渐发现, 我要把这个事情分开, 作为黄伟强, 我可以做一切狂放自由的理想; 另一个身份——壹心理的CEO——要有更大的担当, 所以从2014年开始练习演讲" 事实上, 他的演讲的确是TED水平的.

公司招聘不要招“电灯泡人才”——给它电的时候才能发光,没有电的时候就会暗淡

3. 专注:兴趣和有趣很容易成为创业的贡品

这就是为什么他说, 不要创业, 尤其是文艺青年.

但他还是培养了极限徒步的爱好作为另一场修行

4. 反脆弱:创业必须学会告别

## 他作为成功创业者和文青对人生的思考:

**5.成长:打破自洽系统**

①自洽系统包含“认知圈”和“能力圈”

②不同的自洽系统,能抵御不同的系统风险

**③渔夫和富翁的故事——渔夫的晒太阳和富翁的晒太阳是不一样的,背后是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同。**

7.每个人都要面对人生的“无常”. 趁年轻,提升抵御“无常和风险”的能力**

不希望被心理学、被CEO的身份定义自己。把人生的线拉长来看, 你可以发现你始终在成长

# **七、《找到你的富有模式》——圈外同学COO杰西**

​ 杰西的分享也很有意思, 双非超冷门专业, 第一份工作就是美世咨询. 后来又做互联网创业, 经历了从(咨询-HR-运营-教育), 却说自己最开始梦想只是赚钱. 所以还是杨安老师那句话, 想赚钱, 那就每天都好好思考一下怎么赚钱吧!

1. 不要把平台的价值当成你的价值

> 每选择一份工作,其实也选择了一个天花板

2. 你需要将战略建立在**不变的事物**上(战略是稳定的,战术才是变化的)

> 那些不变的东西是你的天赋,是你的优势, 是你的所有经历的隐藏主题.

3. **零工经济** --- 是一本2018年十大MBA书, 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

零工经济是趋势,个人发展会变成俄罗斯方块模式。在适合的模式下,随意的知识技能组合成模块。

工业时代的人以及留存至今的企业制度, 只有一条"往上爬"的路子, 但是在现在的就业环境下, Dream Job 是不存在的, 去定义和组合自己人生的富有模式:

![1548596870077](https://github.com/FernandoChan/FernandoChan.github.io/blob/master/img/1548596790611.png?raw=true)

![1548596870077.png](https://github.com/FernandoChan/FernandoChan.github.io/blob/master/img/1548596870077.png?raw=true)

道理和前面杨安老师以及以前财商课的思维一模一样.

___

他们的共同点都是:

1. 非常热爱自己当前的事业

2. 绝对的执行力和工作强度, 甚至为此明白自己将要牺牲的兴趣爱好

> 只有一种成功, 那就是能够用喜爱的方式, 度过自己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