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二面阿里过关,三面的时候面试官问了我很多难题,大致的经过是这样的:

他问的:“为什么抽象类无法实例化,但是可以new出来一个实例,官方这么说是什么意思?而且去了各类论坛,回答的都是比较含糊其辞,切不到重点。说什么是面向对象设计的规范balabala…”.

我心里想,这貌似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

我回答说:“我给你一个demo,带你debug一下流程走完了,剩下的你就自己体会下

定义一个抽象类Animal

 

定义Animal的两个子类

Tomcat

 

JerryMicky

 

Food

 

MainApp类

 

 

打个断点,运行debug

 

现在只要关注Debug栈帧窗口(绿色框),观察**局部变量表(Variables)**里的数据,Name列与Value列此时注意看到debug栈帧窗口的Value列,有个"MainApp$1" ~ "MainApp4"对象。

“右键"其中的某一行,比如:“animal3”—选择"Open Declared Type Hierarchy”,看到如下图的Type Hierarchy窗口(红色框)

 

“$” 这就表示个内部类.而且还是个匿名内部类,而且还是作为局部变量的匿名内部类.

写到最后

其实这个demo,也许写的不严谨.但是也基本说明:

为什么"抽象类只能被人类化。它不能被实例化。抽象类可以包含抽象方法,即已声明但未实现的方法。然后,子类提供抽象方法的实现。"的官方说明

好像从直观上说:"可以通过关键字来new一个抽象类来生成一个实例,但其实不是的,生成的仅仅是它的子类的对象。"OK,解释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