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来自一个四面阿里的面经总结

我觉得有一个能够找一份大厂的 offer的想法,这是很正常的,这并不是我们的饭后谈资而是每个技术人的追求。像阿里、腾讯、美团、字节跳动、京东等等的技术氛围与技术规范度还是要明显优于一些创业型公司 / 小公司,如果说能够在这样的公司锻炼几年,相信对自己能力的提升还是非常大的。不论是校招还是社招都避免不了各种面试、笔试,如何去准备这些东西就显得格外重要。不论是笔试还是面试都是有章可循的。

因为大厂面试一般都有专业团队负责,某个知识点你到底是掌握了还是单纯背下来,面试官一问就可以看出来(PS:真正到面试特别是你觉得准备面试的时间不够的时候,你可以多挑一些面试常问的问题来看,注意理解,一定不要死记硬背)。一定不要过分寄希望于各种面经,试着去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 80% 的 offer 掌握在 20% 的人手 ” 中这句话也不是不无道理的。决定你面试能否成功的因素中实力固然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但是如果你的心态或者说运气不好的话,依然无法拿到满意的 offer。运气暂且不谈,就拿心态来说,千万不要因为面试失败而气馁或者说怀疑自己的能力,面试失败之后多总结一下失败的原因,后面你就会发现自己会越来越强大。

阿里面试常问技术有哪些

数据结构,多线程,jvm,Spring,优化,消息框架,分布式,缓存等以及你使用过的框架且第一轮的基础很重要,通过会后录取可能性就相对高了!

一面(主要是jvm,并发,锁,数据结构等基础)

  1. 自我介绍(说说自己的擅长及拿手的技术)
  2. 说说treemap和HashMap的区别?HashMap和ConcurrentHashMap的区别?
  3. HashMap底层如何实现(JDK1.8有所改动)?
  4. 说说Hash的一致算法?
  5. 你知道的GC算法和回收策略有哪些?GC的机制是什么?
  6. 垃圾回收器的基本原理?是否可以立即回收内存?怎么样主动的通知JVM进行垃圾回收?
  7. 双亲委派模型机制
  8. 线程池创建的几个核心构造参数是什么?
  9. 乐观锁和悲观锁?可重入锁和Synchronized?
  10. 他们都是可重入锁吗?哪个效率更高?
  11. CountDownLaunch和Cylicbarrior的区别以及分别是在哪样场景下使用的?
  12. Http和Https的区别以及Https加密的方式?
  13. 以后的职业规划和想法

二面(主要是数据库,协议,Spring等)

  1. 自我介绍,聊下自己认为做得很好的项目!
  2. InnoDB支持的四种事务隔离级别名称是什么? 之间的区别是什么?MySQL隔离级别是什么?
  3. 说说事务的特性?讲讲对慢查询的分析?
  4. 你理解的BTree机制?
  5. 有哪些MySQL常用的优化方法?
  6. Http请求过程,DNS解析的过程?
  7. 三次握手和四次握手的过程?
  8. B+树索引和Hash索引之间的区别?
  9. Spring IOC如何管理Bean之间的依赖关系,怎么样避免循环依赖?
  10. SpringBean创建过程中的设计模式?
  11. 说说AOP的实现原理?
  12. Tomcat的基本架构是什么?

三面(主要是缓存,高并发,分布式)

  1. 自己项目中的总结的并发经验
  2. 说说MySQL的锁并发?加锁的机制是什么?
  3. 高并发场景下如何防止死锁,保证数据的一致性?
  4. 集群和负载均衡的算法与实现?
  5. 说说分库与分表设计?
  6. 分库分表带来的分布式困境与对应之策有哪些?
  7. Redis和Setnx命令使如何实现分布式锁的?使用Redis怎么进行异步队列?会有什么缺点?
  8. 缓存击穿的概念和解决方案?
  9. Redis的数据结构? 线程模型? Redis的数据淘汰机制?
  10. Redis的数据一致性问题
  11. MQ底层原理的实现?
  12. 阻塞队列不用Java提供的该怎么实现?
  13. 讲讲负载均衡的原理?
  14. 如何实现高并发环境下的削峰、限流?

四面(主要项目入手)

讲讲项目中用到的中间件(Dubbo/MQ/Zookeeper/Redis/Kafka)?

  1. 什么情况下会造成雪崩?该怎么避免这种情况?
  2. 高并发架构的设计思路?
  3. 以前的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策略?
  4. 生活中遇到过哪些挫折?最后怎么解决的?

小结

一线互联网公司都比较注重实际的项目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面试点主要围绕JVM、多线程相关、基础知识的底层原理、处理高并发的能力。这里也不扯什么面试技巧了,轻松发挥就好,祝大家能有个高薪满意的工作!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阿里常问面试技术如何复习?

1、热门面试题及答案大全

面试前做足功夫,让你面试成功率提升一截,这里一份热门350道一线互联网常问面试题及答案助你拿offer

面试宝典+书籍+核心知识获取:转发+关注添加助理VX:msbjy2019即可免费获取

 

2、多线程、高并发、缓存入门到实战项目pdf书籍

书,读书既能学习 也有利于平静心态!

 

 

 

3、文中提到面试题答案整理

 

4、Java核心知识面试宝典

覆盖了JVM 、JAVA集合、JAVA多线程并发、JAVA基础、Spring原理、微服务、Netty与RPC、网络、日志、Zookeeper、Kafka、RabbitMQ、Hbase、MongoDB 、Cassandra、设计模式、负载均衡、数据库、一致性算法 、JAVA算法、数据结构、算法、分布式缓存、Hadoop、Spark、Storm的大量技术点且讲解的非常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