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u013272948/article/details/53929572

1.临界资源


 临界资源是一次仅允许一个进程使用的共享资源。各进程采取互斥的方式,实现共享的资源称作临界资源。

属于临界资源的硬件有:打印机,磁带机等;软件有:消息队列,变量,数组,缓冲区等。诸进程间采取互斥方式,实现对这种资源的共享。


2.临界区:


 在操作系统中,有临界区的概念。每个进程中访问临界资源的那段代码称为临界区(criticalsection),每次只允许一个进程进入临界区,进入后,不允许其他进程进入。显然,若能保证进程互斥地进入自己的临界区,便可实现诸进程对临界资源的互斥访问。为此,每个进程在进入临界区之前,应先对欲访问的临界资源进行检查,看它是否正被访问。如果此刻该临界资源未被访问,进程便可进入临界区对该资源进行访问,并设置它正被访问的标志;如果此刻该临界资源正被某进程访问,则本进程不能进入临界区。不论是硬件临界资源还是软件临界资源,多个进程必须互斥的对它进行访问。多个进程涉及到同一个临界资源的的临界区称为相关临界区。使用临界区时,一般不允许其运行时间过长,只要运行在临界区的线程还没有离开,其他所有进入此临界区的线程都会被挂起而进入等待状态,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程序的运行性能。
         操作系统需要合理的分配临界区以达到多进程的同步和互斥关系,如果协调不好,就容易使系统处于不安全状态,甚至出现死锁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