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简单工厂模式:用于创建单个对象,根据不同的特点创建不同的类。


2、策略模式:用来封装算法,几个类有相同的算法。


3、单一职责模式:就一个类而言,应该仅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


4、装饰模式:动态地给一个对象添加一些额外的职责,就增加功能来说,装饰模式比生成子类更为灵活。

装饰模式是为已有功能动态地添加更多功能的一种方法。


5、代理模式:为其他对象提供一种代理以控制对这个对象的访问。


6、工产方法模式:定义一个用于创建对象的接口,让子类决定实例化哪个类。工程方法使一个类的实例化延迟到其子类。


7、原型模式: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些原型创建新的对象。原型模式其实就是从一个对象再创建另外一个可定制的对象,而且不需要知道任何创建的细节。


8、模板方法模式:定义一个操作中的算法的骨架,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中,模板方法使得子类可以不改变一个算法的结构即可重定义该算法的某些特定步骤。

模板方法模式是通过把不变行为搬移到超类,去除子类中的重复代码来体现它的优势。

模板方法模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代码复用平台。

当我们要完成在某一细节层次一致的一个过程或一系列步骤,但其个别步骤在更详细的层次上的实现可能不同时,我们通常考虑用模板方法模式来处理。


9、外观模式:为子系统定义一组接口提供一个一致的界面,此模式定义了一个高层接口,这个接口使得这一子系统更加容易使用。


建造者模式: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观察者模式(发布-订阅模式):定义了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让多个观察者对象同时监听某一个主题对象。这个主题对象在状态发生变化时,会通知所有的观察者对象,使他们能够自动更新自己。


抽象工程模式:提供一个创建一系列相关或相互依赖对象的接口,而无需指定他们具体的类。

简单工厂 : 用来生产同一等级结构中的任意产品。(对于增加新的产品,无能为力)

工厂方法 :用来生产同一等级结构中的固定产品。(支持增加任意产品)

抽象工厂:用来生产不同产品族的全部产品。(对于增加新的产品,无能为力;支持增加产品族)


状态模式:当一个对象的内在状态改变时允许改变其行为,这个对象看起来像是改变了类。

状态模式主要解决的是当控制一个对象状态转换的条件表达式过于复杂时的情况。把状态的判断逻辑转移到表示不同状态的一系列类当中,可以把复杂的判断逻辑简化。

将与特定状态相关的行为局部化,并且将不同状态的行为分割开来。


适配器模式:将一个类的接口转换成客户希望的另外一个接口。Adapter模式使得原本由于接口不兼容而不能一起工作的那些类可以一起工作。

系统的数据和行为都正确,但接口不符时,我们应该考虑用适配器。目的是使控制范围之外的一个原有对象与某个接口匹配。适配器模式主要应用于希望复用一些现存的类,但是接口又与复用环境不一致的情况。比如在需要对早期代码复用一些功能等应用上很有实用价值。


备忘录模式:在不破坏封装性的前提下,捕获一个对象的内部状态,并在该对象之外保存这个状态。这样以后就可将该对象恢复到原先保存的状态。

把保存的细节封装在Memento中,哪一天要更改保存的细节也不用影响客户端。

memento模式比较适用于功能比较复杂的,但需要维护或记录历史的类。或者需要保存的属性只是众多属性中的一小部分时,也可以备忘录模式。


组合模式: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组合模式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

使用组合模式的时机:需求中是体现部分与整体层次的结构时,以及希望用户可以忽略组合对象与单个对象的不同,统一地使用组合结构中的所有对象时,就应该考虑用组合模式。


迭代器模式: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各个元素,而又不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单例模式: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所有类都有构造方法,不编码则系统默认生成空的构造方法,若有显示定义的构造方法,默认的构造方法就会失效。(让类自身负责保存它的实例


桥接模式:将抽象部分与它的实现部分分离,使它们都可以独立地变化。

抽象与它的实现分离:不是指抽象类与其派生类分离。实现指的是抽象类和它的派生类用来实现自己的对象。(实现的系统可能有多角度分类,每一种分类都有可能变化,那么就把这种多角度分离出来让它们独立变化,减少他们之间的耦合。)


命令模式:将一个请求封装为一个对象,从而使你可用不同的请求对客户进行参数化;对请求排队或记录请求日志,以及支持可撤销的操作。

主要优点:命令模式把请求一个操作的对象与知道怎么执行一个操作的对象分隔开。


职责令模式:使多个对象都有机会处理请求,从而避免请求的发起者和接受者之间的耦合关系。将这个对象连成一条链,并沿着这条链传递该请求,直到有一个对象处理它为止。

好处:当客户提交一个请求时,请求是沿链传递直至有一个ConcreteHandler对象负责处理它。


中介者模式:用一个中介对象来封装一系列的对象交互。中介者使各对象不需要显示地相互调用,从而使其耦合松散,而且可以独立地改变他们之间的交互。


享元模式: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支持大量细粒度的对象。

使用场景:如果一个应用程序使用了大量的对象,而大量的这些对象造成了很大的存储开销时就应该考虑使用;


解释器模式:给定一个语言,定义它的文法的一种表示,并定义一个解释器,这个解释器使用该表示来解释语言中的句子。

使用场景:如果一种特定类型的问题发生的频率足够高,那么可能就值得将该问题的各个实例表述为一个简单语言中的句子。这样就可以构建一个解释器,该解释器通过解释这些句子来解决该问题。(正则表达式、浏览器解释HTML等)

当有一个语言需要解释执行,并且你可将该语言中的句子表示为一个抽象语法树时,可使用解释器模式。


访问者模式:表示一个作用于某对象结构中的各元素的操作。它使你可以在不改变各元素的类的前提下定义作用于这些元素的新操作。

访问者模式适用于数据结构相对稳定的系统。

目的:把处理从数据结构中分离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