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数据库设计的范式

  • 概念:设计数据库时,需要遵循的一些规范。要遵循后边的方式要求,必须选遵循前边的所有范式要求
  1. 设计关系数据库时,遵从不同的规范要求,设计出合理的关系型数据库,这些不同的规范要求称为不同的范式, 各种范式呈递次规范,越高的范式数据库冗余越小。

  2. 目前关系数据库有六种范式:第一范式(1NF)、第二范式(2NF)、第三范式(3NF)、巴斯-科德范式(BCDF)、第四范式(4NF)、第五范式(5NF,又称为完美范式)。

    分类:

    1. 第一范式(1NF):每一列都是不可分割的原子数据项。
    2. 第二范式(2NF):在1NF的基础上,非码属性必须完全依赖于选码(在1NF基础上消除非主属性对主码的部分函数依赖)
    3. 第三范式(3NF):在2NF基础上,任何非主属性不依赖于其他非主属性(2NF基础上消除传递依赖。)

    详细了解可以参考☛大佬博客

二、数据库的备份和还原

  1. 命令行:
    语法:
  • 备份:

    mysqldump -u用户名 -p密码 备份的数据库名称 > 保存的路径 

    数据库备份
    将db1数据库备份到D盘中。

  • 还原:

1. 登陆数据库
2. 创建数据库
3. 使用数据库
4. 执行文件  source 文件路径。  例如要恢复a.sql文件,可以在命令行中输入 source d://a.sql
  1. 图形化工具
  • 备份
    图形化数据库备份
  • 还原
    (1)新建一个数据库
    0003
    0004
    (2)打开数据库
    (3)运行SQL文件对话框,按开始,等运行完后就可以关掉了。
    0005
    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