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在Linux下使用MySQL,首先当然是需要安装一下啦!关于安装和配置我在网上找了个博客,这里附上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x3/article/details/80782479

安装好之后呢,我们来了解下基本使用。
1.几个需要了解的重要目录:
首先在Linux下安装完MySQL之后并不像Windows中一样(基本的东西都在一个目录里面),它是分散在好几个目录下面的。
a.数据库目录
/var/lib/mysql/

b.配置文件
/usr/share/mysql(mysql.server命令及配置文件)

c.相关命令
/usr/bin(mysqladmin mysqldump等命令)

d.启动脚本
/etc/rc.d/init.d/(启动脚本文件mysql的目录)

2.登录MySQL
在shell下面键入命令:mysql -u root -p (以root用户的身份登录mysql,注意这里的root不是Linux中的root,而是MySQL的root),按下回车就会要你输密码(这一步应该在配置的时候设置了)。
直接上图:
图片说明
看到上面的那个mysql>了吗?这就说明咱们登录成功了

3.修改登录密码
命令:usr/bin/mysqladmin -u root -p password
按下Enter之后,就会要你输入原来的旧密码,然后才能设置新密码,最后确认新密码。
上图:
图片说明
上面我用新密码登录成功,说明修改密码成功。

4.启动/停止
启动 /etc/init.d/mysql start
停止 /usr/bin/mysqladmin -u root -p shutdowm
上图:
图片说明

5.常用操作
a.显示当前有哪些数据库
show databases;(注意这里要有分号,分号表示批处理命令的结尾)
上图:
图片说明

b.显示某个数据库中的表:
从上面那个show databases;命令我们就知道了有哪些数据库,然后键入你想要操作的数据库,比如use mysql,表示你想要操作mysql这个数据库。然后键入命令show tables;就能查看当前数据库有哪些表了
上图:
图片说明

c.显示数据表的结构
describe 表名
图片说明
这里显示了mysql数据库中的db表的结构

d.其他什么建库,增删改查等等操作就跟我们的基本SQL操作是一样的了。
1)建库:
create database 库名;

2)建表: use 库名;
create table 表名 (字段设定列表);
例如:在刚创建的aaa库中建立表name,表中有id(序号,自动增 长),xm(姓名),xb(性别),csny(出身年月)四个字段 use aaa;

mysql> create table name (id int(3) auto_increment not null primary key, xm char(8),xb char(2),csny date);

可以用describe命令察看刚建立的表结构。
mysql> describe name;

3)增加记录

例如:增加几条相关纪录。
mysql> insert into name values('','张三','男','1971-10-01');
mysql> insert into name values('','白云','女','1972-05-20'); 可用select命令来验证结果。
mysql> select * from name;

4)修改纪录
例如:将张三的出生年月改为1971-01-10
mysql> update name set csny='1971-01-10' where xm='张三';

9、删除纪录
例如:删除张三的纪录。
mysql> delete from name where xm='张三';

10、删库和删表
drop database 库名;
drop table 表名;

下一节可能会来个嵌入式SQL的例子,就是在C语言程序嵌入SQL语句来操作数据库。
最后补上一个:退出mysql命令界面 quit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