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只知道函数指针怎么使用,但是细节就不太了解,这里总结下

和其他指针一样,函数指针执行间接访问之前必须把它初始化为指向某个函数。

函数名被使用时总是由编译器把它转换为函数指针。

#include<stdio.h>

int fun(int a)
{
    printf("Happy %dth birthday\n",a);
    return a;
}


int main(void)
{
    int (*pf)(int ) = &fun;  
    //&操作符不一定要,这只是显示地说明编译器将隐式执行的任务。

    int iYearsOld ;

    iYearsOld = fun(18);
    iYearsOld = (*pf)(19);
    iYearsOld = pf(20);
    return 0;
}

一.直接使用fun名调用,函数名fun首先被转换为一个函数指针,指针确定函数在内存中的位置。然后函数调用操作符调用该函数,执行开始于这个地址的代码。

二.对pf执行间接访问操作,把函数指针转换为一个函数名。这样转换并不是真正需要的,因为编译器在执行函数调用操作符之前又会把它转换回去,这条语句效果等同于第一条。

三.第三条语句等同于前二条。

转载自:https://blog.csdn.net/lishun1422840684/article/details/8375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