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哥答案2020-10-03:#福大大架构师每日一题#

简单回答:
satb: snapshot-at-the-beginning,快照。
tlab:thread local allocation buffer,线程本地分配缓冲。

中级回答:
satb: snapshot-at-the-beginning,快照。
mark的过程就是遍历heap标记live object,采用的是三色标记算法,这三种颜色为white(表示还未访问到)、gray(访问到但是它用到的引用还没有完全扫描)、black(访问到而且其用到的引用已经完全扫描完),整个三色标记算法就是从GC roots出发遍历heap,针对可达对象先标记white为gray,然后再标记gray为black;遍历完成之后所有可达对象都是black的,所有white都是可以回收的。
SATB仅仅对于在marking开始阶段进行"snapshot"(marked all reachable at mark start),但是concurrent的时候并发修改可能造成对象漏标记,比如
①.对black新引用了一个white对象,然后又从gray对象中删除了对该white对象的引用,这样会造成了该white对象漏标记。
②.对black新引用了一个white对象,然后从gray对象删了一个引用该white对象的white对象,这样也会造成了该white对象漏标记。
③.对black新引用了一个刚new出来的white对象,没有其他gray对象引用该white对象,这样也会造成了该white对象漏标记。
对于三色算法在concurrent的时候可能产生的漏标记问题,SATB在marking阶段中,对于从gray对象移除的目标引用对象标记为gray,对于black引用的新产生的对象标记为black;由于是在开始的时候进行snapshot,因而可能存在Floating Garbage。

tlab:thread local allocation buffer,线程本地分配缓冲。
把内存分配的动作按照线程划分在不同的空间之中进行,即每个线程在 Java 堆中预先分配一小块私有内存,也就是本地线程分配缓冲(Thread LocalAllocationBuffer,TLAB),JVM 在线程初始化时,同时也会申请一块指定大小的内存,只给当前线程使用,这样每个线程都单独拥有一个 Buffer,如果 需要分配内存,就在自己的 Buffer 上分配,这样就不存在竞争的情况,可以大大提升分配效率,当 Buffer 容量不够的时候,再重新从 Eden 区域申请一块 继续使用。
TLAB 的目的是在为新对象分配内存空间时,让每个 Java 应用线程能在使用自己专属的分配指针来分配空间,减少同步开销。
TLAB 只是让每个线程有私有的分配指针,但底下存对象的内存空间还是给所有线程访问的,只是其它线程无法在这个区域分配而已。当一个 TLAB 用满(分 配指针 top 撞上分配极限 end 了),就新申请一个 T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