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ash的算术运算中有以下几种方法:
名称                语法                    范例
算术扩展            $((算术式))              r=$((1+2*3))
使用外部程序expr    expr 算术式              r=`expr 1+2*3`
使用$[]             $[算术式]                r=$[1+2]
使用内置命令        declare -i 变量=算术式    declare -i r=1+2*3
使用内置命令let     let 算术式                let r=1+2


i++运算后加1,i--运算后减1
++i运算前加1,--i运算前减1

一、算术扩展
算术扩展的语法是:$((表达式)),如果表达式中有变量,该变量之前最好不要加$这个符号,以免变量不存在造成语法错误,例:
unset i
echo $((2+$i))
由于变量i不存在,所以会变成 echo $((2+)),这样语法就错误了。
但如果写成echo $((2+i)),((2+i))是一个合法的算术式,就算变量不存在,仍可正确计算。

a=5
a=$((++1)) a的值加1后,在赋值给a
a=$((--1)) a的值减1后,在赋值给a
a=$((3+a--))运算后减1
二、使用外部程序expr做算术运算
外部程序expr本来的作用,是在“标准输出”显示表达式的值。这个是外部程序,和Shell没有关系,所以移植性非常好,
如果注重跨平台,那么可以在脚本本使用expr代替其他算术表达式。

expr 3 + 4  
它会在屏幕上显示7,注意"+"两边有空格。
在使用expr时,要特别"表达式"中是否包含shell的特殊字符,如*、|、<、>、!、&、(、),要使用"\"来转义。
1、r=`expr 参数1 \|参数2`
|代表"或"之意.如果”参数1“存在、非空、不是0,则传回”参数1“的值,否则传回"参数2"的值。 
r=`expr 3 \| 0` r的值为3
r=`expr 0 \| 2` r的值为2
2、r=`expr 参数1 \&参数2`
如果"参数1"和"参数2"都存在、非空、不是0,则传回"参数1"的值,否则传回0.
r=`expr 3 \& 0` r的值为0
3、比较
算术            是否成立    r的值
r=`expr 1 \< 2`      是        1 
r=`expr 3 \<= 2`     否        0 
r=`expr 2 \= 2`      是        1 
r=`expr 3 \!= 2`     是        1 
r=`expr 3 \>= 2`     是        1 
r=`expr 3 \> 2`      是        1 
4、加
r=`expr 4 + 5` r的值为9
5、减
r=`expr 3 - 5` r的值为-2
6、乘
r=`expr 3 \* 5` r的值为15
7、除
r=`expr 32 / 5` r的值为6(余数无条件舍去)
8、乘方
expr没有乘方的功能
9、求余数
r=`expr 32 % 5` r的值为2
10、计算字符串长度
r=`expr length "hello"`  r的值为5
三、用$[]做算术运算
使用$[]做算术运算和$(())类似
加:r=$[4+5]    r的值为9
减:r=$[4-5]    r的值为-1
乘:r=$[4*5]    r的值为20
除:r=$[5/2]    r的值为2
余数:r=$[5%2]  r的值为1
乘方:r=$[2**3] r的值为8

四、使用declare、let做算术运算
declare为bash shell的内置命令。
declare -i I
I=5+4 
echo $I 
因为I事先被定义为整数(算术运算),所以$I的值为9,而不再是字符串5+4
当被定义为整数后,便可以进行加、减、乘、除..等操作
五、用let做算术运算

let为bash shell的内置命令。

let I=8+4*5
echo $I 
此时输出的值为28
let表明后边的直接说一个算术式。
也可使用空格符让表达式可读性高一点,但这时必须使用引号包括表达式才行。
let "i = i + 5"

本文出自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linuxnote.blog.51cto.com/9876511/164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