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和线程

1. 区别

(1)地址空间

线程共享本进程的地址空间,而进程之间是独立的地址空间。

(2)资源

线程共享本进程的资源如内存、I/O、cpu等,不利于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而进程之间的资源是独立的,能很好的进行资源管理和保护。

(3)健壮性

多进程要比多线程健壮,一个进程崩溃后,在保护模式下不会对其他进程产生影响,但是一个线程崩溃整个进程都死掉。

(4)执行过程

每个独立的进程有一个程序运行的入口、顺序执行序列和程序入口,执行开销大。

但是线程不能独立执行,必须依存在应用程序中,由应用程序提供多个线程执行控制,执行开销小。

(5)可并发性

两者均可并发执行。

(6)切换时

进程切换时,消耗的资源大,效率低。所以涉及到频繁的切换时,使用线程要好于进程。同样如果要求同时进行并且又要共享某些变量的并发操作,只能用线程不能用进程。

(7)其他

线程是处理器调度的基本单位,但是进程不是。

2. 何时使用多进程,何时使用多线程?

对资源的管理和保护要求高,不限制开销和效率时,使用多进程。

要求效率高,频繁切换时,资源的保护管理要求不是很高时,使用多线程。

3. 为什么会有多线程

每个进程都有自己的地址空间,即进程空间,在网络或多用户换机下,一个服务器通常需要接收大量不确定数量用户的并发请求,为每一个请求都创建一个进程显然行不通(系统开销大响应用户请求效率低),因此操作系统中线程概念被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