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表

where 条件

group by 字段

形成虚拟的表及字段,聚合及字段添加

having 筛选数据

distinct 去重

order by 字段 asc,desc

limit 限制条数

select 罗列记录

先根据where 约束条件 将数据从表中加载到内存,所以where的条件作用在数据之前,然后根据字段进行分组,在内存中形成一张虚拟的表包含字段,

如果此时有聚合函数则先执行聚合函数,并将聚合函数字段也加到虚拟的表中,接着进行having记录筛选,筛选完成后对数据进行去重,排序,限制等操作后进行显示。

补充知识:mysql where条件and的执行顺序从左到右

之前做功能,把三个条件通过md5加密之后得到一个字符串的字段unique_key,把这个字段设置为唯一索引,希望查询的时候通过这个唯一索引来查询,不用分三个条件分别进行查询了,同时使用了replace方法保证相同的三个条件下更新数据的话数据库只会有一条记录。

后来发现列表查询必须要开放这三个条件,于是只好将这个unique_key放到where条件and 的最左边,通过unique_key筛选出来效率也不会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