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身边一个大佬的故事,分享一下~

我在麦肯锡一共实习了四个半月。

相信很多同学觉得这个行业很神秘,我就和大家说说我的经历。大家也可以与其他行业比一下,觉得哪个更加适合自己。

我是在麦肯锡的CKC(China Knowledge Center)实习,做的事情其实就是后台,Support前台那些Consultant。客户有什么要求,前台可以直接给CKC做。

CKC里有很多Team,大家分工挺明确的,比如医疗、媒体、能源等等。我是直接跟着特定的某个Requestor的(下称老板),做的事情基本是宏观经济这方面,除了某几个星期,上了项目。

介绍完这些,我主要说说我做了些什么以及我的体会。因为签过保密协议,所以具体的内容、相关人员的信息我就不能透露了。

跟着我的老板做事,有一件事每月都要做,就是更新宏观经济数据。
这里面包括什么GDP,PMI,PPI,FAI,FDI,Retail Sales, Confidence Index等等等等。一个人手动更新还是很累很累的,通常需要两天。不过因为接触数据比较多,也对麦肯锡的数据库有比较全面的了解。CEIC,Bloomberg,Wind以及一个内部数据库(恕我不能透露啊)是更新这些数据的主要来源,相信里面某些数据库很多同学都听到过。

平日里,我老板会接不少关于宏观经济的Request,我就帮着查数据什么的,没什么特别的。

在我最后的一个月,我帮助我老板写了麦肯锡的季刊,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当时,查阅了不少资料,每写完一部分就给我老板看,我老板在我写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想想理科生写东西,确实挺让人捉急的,写出来的东西我自己都觉得拗口。幸好,我老板语言能力那个强,最后的版本既简洁又清楚。

给当时的老板比心

我觉得这次写东西算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为啥呢,其实我们做Pricing或者Valuation的时候很多参数依赖于宏观经济,但我们却不是这方面的专家,而这次的写作让我觉得,对于宏观经济的预测和把握将更加有助于精算的估计。例如在做Simulation的时候,很多Scenario不会发生就可以不予以考虑,甚至可以把趋势因素考虑进去等等,这样Pricing和Valuation的估计将更加准确。

这上面两句只是我自己yy的,大家笑笑就行。我老板算是一个很不错的人啊,活不算多也不累,而且为人非常和蔼,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哈。

在实习期间参与过3个项目吧,那时基本上我老板没啥事,我就屁颠屁颠接其他的Request了。

总结一下以及说一下大家最关心的薪水问题。
咨询很累很苦压力很大,特别是上项目后。我所有的加班都是在上项目的时候产生的,而且基本逼近12点。而Team里的全职员工在项目上基本天天都是凌晨两点到四点睡不等,早上一早六七点起,到最后deadline的时候,会基本不睡这样。

6点下班后,基本没人离开自己的座位,除了像我这样的实习生……我表示这一行,身体好的可以尝试,身体不好的同学,还是不要得不偿失了。而且这一行没有特别技术性强的工作,很多事比较枯燥,没有大家想象的美好哦。另外英语必须非常非常好,体力和毅力都要非常过人。

关于薪水问题,其实咨询并不像大家想象的这么高。像我们CKC,比如刚一毕业进去,工资大概10-15w这样,而且是税前。前台Consultant要高一点,毕竟一直陪客户要比我们累很多,工资是15-20w。

还有什么 要说的……我想想……

哦,在我在的这四个半月里面,基本走了10%的人,干这行人员流动很厉害。有的是被辞退的,有的是受不了压力走的,所以,想做这行的同学们,一定要量力而行。身体是***的本钱,身体好精力旺盛才适合做这行。

这一行很累很苦啊,但如果可以一直升上去的话,当然Money是多多的" src="https://uploadfiles.nowcoder.com/images/20191018/468200_1571397201641_258F63B9448490D648948081E23D86DB"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