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虚拟机(JVM)运行时内存结构组成与相应作用

  1. 程序计数器,线程私有。可以看作是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就是通过改变整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功能。
    由于JVM的多线程是通过线程轮流切换并分配处理器执行时间的方式来实现的,在任何一个确定的时刻,一个处理器(对于多核处理器来说是一个内核)都只会执行一条线程中的指令。因此为了线程切换后能恢复到正确的执行位置,每条线程都需要一个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条线程之间计数器互不影响,独立存储,所以线程私有。
    程序计数器是唯一一个在Java虚拟机规范中没有规定任何OOM的区域。
  2. Java虚拟机栈,线程私有。生命周期和线程相同。虚拟机栈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每个方法从调用到执行完成的过程,就对应着一个栈帧在虚拟机中入栈到出栈的过程。
  3. 本地方法栈,线程私有。和虚拟机栈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是为了执行Java方法服务,一个是为了虚拟机使用到的Native方法服务。
  4. 堆,线程共享。存放对象实例和数组。
  5. 方法区,线程共享。存放已经被JVM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StrideBin/article/details/735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