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牛客网

时间限制:C/C++ 1秒,其他语言2秒
空间限制:C/C++ 131072K,其他语言262144K
64bit IO Format: %lld

题目描述

在大学期间,经常需要租借教室。大到院系举办活动,小到学习小组自习讨论,都需要向学校申请借教室。教室的大小功能不同,借教室人的身份不同,借教室的手续也不一样。

面对海量租借教室的信息,我们自然希望编程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处理接下来n天的借教室信息,其中第i天学校有ri个教室可供租借。共有m份订单,每份订单用三个正整数描述,分别为dj, sj,
tj,表示某租借者需要从第sj天到第tj天租借教室(包括第sj天和第tj天),每天需要租借dj个教室。

我们假定,租借者对教室的大小、地点没有要求。即对于每份订单,我们只需要每天提供dj个教室,而它们具体是哪些教室,每天是否是相同的教室则不用考虑。

借教室的原则是先到先得,也就是说我们要按照订单的先后顺序依次为每份订单分配教室。如果在分配的过程中遇到一份订单无法完全满足,则需要停止教室的分配,通知当前申请人修改订单。这里的无法满足指从第sj天到第tj天中有至少一天剩余的教室数量不足dj个。

现在我们需要知道,是否会有订单无法完全满足。如果有,需要通知哪一个申请人修改订单。

输入描述:

第一行包含两个正整数n, m,表示天数和订单的数量。

第二行包含n个正整数,其中第i个数为ri,表示第i天可用于租借的教室数量。

接下来有m行,每行包含三个正整数dj, sj, tj,表示租借的数量,租借开始、结束分别在第几天。

每行相邻的两个数之间均用一个空格隔开。天数与订单均用从1开始的整数编号。

输出描述:

如果所有订单均可满足,则输出只有一行,包含一个整数0。否则(订单无法完全满足)输出两行,第一行输出一个负整数-1,第二行输出需要修改订单的申请人编号。

示例1
输入
复制

4 3
2 5 4 3
2 1 3
3 2 4
4 2 4

输出
复制

-1
2

说明
第1 份订单满足后,4 天剩余的教室数分别为0,3,2,3。
第2 份订单要求第2 天到第4 天每天提供3 个教室,而第3 天剩余的教室数为2,因此无法满足。分配停止,通知第2个申请人修改订单。
备注:

对于10%的数据,有1≤n,m≤10; 对于30%的数据,有1≤n,m≤1000; 对于70%的数据,有1≤n,m≤105;
对于100%的数据,有1≤n, m≤106, 0≤ri, dj≤109, 1≤sj≤tj≤ n。

题解:

noip原题
第一反应线段树,不过线段树懒得打,我们用其他方法
差分+二分

差分:

我们都知道前缀和,所谓差分简单理解就是前缀和的逆运算
前缀和:
其中数组a可以看做是相邻sum数组的差值

for(int i=1;i<=n;i++)
{
   cin>>a[i];sum[i]=sum[i-1]+a[i];}

差分:
差分就是给你相邻的差值,然后求出每一项

for(int i=1;i<=n;i++)
{
   cin>>dif[i];a[i]=dif[i]+a[i-1];}

前缀和是用元数据求元与元之间的并集关系,而差分则是根据元与元之间的逻辑关系求元数据,是互逆思想

二分:

这个题为什么能用二分呢?
二分的条件:状态的决策过程或者序列是否满足单调性或者可以局部舍弃性
如果第x个订单无法满足,那x之后的就都不用看了,我们要找的答案就一定在x之前,如果x能满足,答案就在x之后,这不就是典型的二分吗?

整合

dif[l[i]]+=d[i];
dif[r[i]+1]-=d[i];

我们在读入时是 d l r,分别表示数量和时间范围
dif[x]+=d 可以理解为第x天之后(含第x天)的每天都需要数量为d的教室,为什么?看一下下面的代码,need[i]表示第i天的需求,need是由dif推导出来的,也就是dif[i]的结果会影响到第i天之后的每一个need,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改变dif来实现操作区间
但是我们数量d的范围是[l,r],所以还要加一个dif[r[i]+1]-=d[i],也就是第r+1天之后的数量减d,这样就和之前加d的影响给抵消了,最终效果只体现在区间[l,r]

need[i]=need[i-1]+dif[i];
if(need[i]>a[i])return 0;//供不应需 ,教室不够 

代码: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n,m;
const int maxn=1e6+3;
int dif[maxn],need[maxn];
int a[maxn];
int d[maxn],l[maxn],r[maxn];
bool isok(int x)
{
   
	memset(dif,0,sizeof(dif));
	for(int i=1;i<=x;i++)
	{
   
		dif[l[i]]+=d[i];
		dif[r[i]+1]-=d[i];
	}
	for(int i=1;i<=n;i++)
	{
   
		need[i]=need[i-1]+dif[i];
		if(need[i]>a[i])return 0;//供不应需 ,教室不够 
	}
	return 1;
}
int main()
{
   
	cin>>n>>m;
	for(int i=1;i<=n;i++)cin>>a[i];
	for(int i=1;i<=m;i++)cin>>d[i]>>l[i]>>r[i];
	int l=1,r=m;
	if(isok(m))
	{
   
		return cout<<"0", 0;
	}
	while(l<r)
	{
   
		int mid=(l+r)>>1;
		if(isok(mid))//当前情况可以 
			l=mid+1; 
		else //当前情况不可以
		 	r=mid; 
	}
	printf("-1\n%d",l);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