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6kr.com/video/51886访谈节目笔记

感觉白岩松讲的很有道理,适合这个阶段的我去学习,反思。把他的作品《白说》加入我的阅读书单~

 

百分之七八十精力学习核心力量 百分之二十学习变化的能力

 

大学该有的读书量没有

1 增强核心力量。传媒的核心力量是写作能力,浓缩新闻能力,拜访能力等。那我作为程序员,该有哪些核心力量,该如何增强这些核心力量?操作系统网络数据结构等基础知识,项目管理能力,学习能力,这些都是吧。还需要自己再多思考一下,有什么补充的,具体该怎么执行。

2 多读书。只有读了足够多的书,知识能成为体系(成势)的时候,也才能知道怎么进一步更新或者扩充自己的知识体系,形成闭环。

3 为而不争

 

人生像一个围棋盘,当你读的书很少的时候,就相当于棋盘上点的棋子很少,那就不成势,随时可能被对手吃掉。人找书不容易,但是书找书就简单多了。越读书越知道该读什么书,书会带着你去读书。当书读的足够多了,棋盘上的棋子就能连在一起,就成势了,人生就成势了。

 

现在已经是24岁的年级,开始意识到了自己的无知,我有很多的疑惑得不到解答,爸爸和朋友都给我不了答案;我从前自诩拥有客观公正公平平等的视角,但是现在意识到了那是自以为是,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做到了客观;我认为传统的观念不对,但我也不知道自己的看法对不对,我没有有力的论据来反驳,该不该结婚、该不该留胡子、气功是怎么一回事、辟谷是不是真的、自己进入传销会不会被洗脑、男女的服饰为什么要有分别、男人为什么不穿裙子等等,我所做的判断都是在这个社会的意识形态下、大众的看法影响下所形成,我尝试去突破这层禁锢,但发现自己无知而无助,我都不知道自己的思维方式、方向对不对;但是今天恰巧看到了白岩松老师的访谈节目,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我想到了在学校,语文老师只教会了我识字、翻译文言文,却没有教会我如何表达自己的想法,或许不该是老师没有教会而是我没有学会,洞悉背后的本质,我现在特别想拥有这种能力,我的这些疑问和这些烦恼,其实就像白岩松老师说的,通过多读书来解决,就是这个很简单的道理,而且从小就挂在耳边的事情,这种理所当然的途径……我现在才意识到这种纯朴且有效的方式,说明我过去太懒了,太愚蠢了,太自以为是……现在反思过去,如果再让我回到从前我会珍惜时间多读书吗,或许还是不会的,小学、初中、高中假期里都在玩电脑,对书本很排斥,然而那确是读书的最好的时光,到了我现在这个已经是开始工作的年龄,想读书的,已经是错过了最好的时光,这是个遗憾但是我却不后悔,我觉得我能做的弥补,就是对待下一代孩子,从小培养对于书的不排斥。说到这里又让我回想起,从小背诵的诗词,当初背诵的时候有时候是很讨厌,但更多的时候是无感,但是现在回想起那些背过的诗词歌赋,却感觉回味无穷,就是这种现象很是矛盾,不想学的时候总是在身旁,等到理解它的美妙时却已是离你很远,错过了最好的时光……但这时却并不晚,我非常喜欢一句话,"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往往是最早的时候",所以我不会去抱怨惋惜,因为我已经找到了进步的途径,我开始改变了,从今天开始读书,谢谢白岩松老师

 

时代是在不断发展的,没有人会真正脱离飞速发展的社会,不浏览不代表不关注,不浏览不代表不了解。

微信朋友圈呈现的大多数是别人的生活状况,例:某某去某地旅游,拍照留念,发布朋友圈纪念一下。(炫耀一下)。某某发修了八百次的照片(照骗),彰显自己的肌肤水嫩无比,更恶心的是有人会在一张照片旁附字“皮肤又干燥了!……”。发布flag,可真不知道能做到多少。朋友圈里太多东西在我看来没有必要去发布(只是在我看来)。

微信朋友圈如此,微博似乎也如此,比朋友圈更搞怪的是一些人习惯了关注别人而忽视了自己的生活,导致这个社会出现了一些病态的现象,此处省略八百字。

抖音 斗鱼 快手 的出现印证了社会发展的速度是人类无法想象的,但是快速发展的背后也有着诸多弊病,人们都价值观念出现了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的东西,看问题的角度等都出现了问题。

拒绝浏览朋友圈、微博、抖音、快手……等一系列我认为(强调 只是我认为)没有营养的东西,一是害怕自己深陷其中无法自拔,二是深怕自己变得可怕,三是真的很浪费时间,四是并没有发现其中有需要的足够多的营养来支撑我懒惰的手一直拿着手机。

 

就在今晚,我问我女朋友你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哪里看见的,她说抖音是这样的。她认为抖音上是正确的,我果断提出了分手,抖音影响了她的独立思考能力,以及三观,换个说法就像是看病上百度就行了是一个意思。所以说没事多看书,多学习。

 

平静与焦虑《白岩松》的《演讲系列》

  • 新千年并不会把原来的问题带走。
  • 时间是要慢慢洗牌向前走,但是焦虑会随着时间越滚越快
  •  
  • 吃完第五个馒头饱了 我永远不会只感谢第五个馒头 它是和前四个馒头紧密相关的 一路走来的任何一条岔路 任何一种风景 都是成功路上的一个重要因素(=・ω・=)
  •  
  • 小时代才是真正的时代,大时代都是普通人成为炮灰的时代。
  •  
  • 情感是依靠 精神是支柱 物质是基础 缺一不可